新塘骚乱趋于平息 当局“秋后算账”(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6-20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4日从新塘镇凯旋门酒店看到的市容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美国之音20日消息,在广州增城新塘镇发生的骚乱事件基本平息后,当地公安局增加悬赏金额并且提供增城户口等方式,鼓励民众检举揭发所谓的“违法犯罪人员”。维权律师认为当局这种“秋后算账”的做法令人难以接受,并有评论质疑当局的做法自相矛盾且无法可依。

增城公安局发通告 鼓励揭发检举

广州增城新塘镇上周发生了持续三天的骚乱后,增城市公安局日前发出通告,表示对那些聚众扰乱公共秩序、阻碍执法和损毁财务的违法犯罪人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通告敦促违法犯罪人员尽快投案自首。这份通告还呼吁市民积极检举揭发他们所说的违法犯罪人员。

通告说,“对提供有关此次聚集滋事事件的犯罪线索,抓获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扭送公安机关,将视情给予人民币5000元至10000元奖励,并可参与‘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给予奖励;举报者为外来务工人员,成绩突出的,可获‘优秀外来工’称号,给予迁入增城户口。”当局在骚乱期间抓了一些人,鼓励民众举报肇事者,并且悬赏2000元人民币,但以城市户口作为举报的奖励还是首次。

香港维权律师斥当局秋后算帐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认为,骚乱发生是因为很多市民不满政府官员对一些问题的处理,而不是故意闹事。他表示,当局追究参与骚乱民众法律责任的做法是秋后算帐,没有任何法治理念。他说:“我们觉得这个完全没有办法令人接受,为什么政府会以这样的方式要找那些曾经参与过行动的一些市民?我们希望政府要遵守法治的做法,不要以这样的方式来做,不然的话,真的是把大家所恐惧的所谓白色恐怖的情况更加明显地表露出来。”

以户口作为奖赏  显见当局操作怀心机

据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指出,从增城公安的通告来看,当局表面上将事件定性为较轻微的“聚集滋事”,但实际上对参与者的定罪并不宽松,包括“实施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抗拒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聚众冲击国家机关,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这与当局早前高调宣称事件中“六个没有”,包括没有发生警民冲突、没有出现当地与外地人的对立冲突等,岂不是自相矛盾?

虽然内地已有 14个省分宣布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但是在公共服务上并未真正实现均等,户口迄今仍是民工融入当地社会的最大障碍,直接影响子女入学、医疗和养老保障等。增城将户口作为举报的奖赏,显示当局深知现时户籍制度对当地市民与外来民工的差别对待,深信城市户口对农民工的吸引力。但是,此举也显示当局操作户籍问题的随意性,没有法例可循。至于举报工友可以受封“优秀外来工”称号,不免有鼓励不务正业、投机取巧之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