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 留美学生抢新移民餐馆工

发表:2011-06-26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向来是外国学子最爱的海外留学地点,随着在美中国留美学生逐年增多,他们毕业后的工作问题已成为许多人的焦点。由于科技类签证严格,排期过长,加上现在生活费用昂贵,加大了留学生找工作的难度,也在加速留学生海归潮。此外,随暑期打工潮来临 ,华人移民就业不敌留美大学生。
  
美国高等教育已脱离911事件后的招生低潮,吸引的外国学生也超过其他国家。美国去年招收的外籍学生达到破记录的69万1000人,超过 2000年的47万5000人,主因是中国大学生大量涌入美国求学。除了学费和生活费之外,他们去年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00亿元,使高等教育名列美国经济价值最高的服务输出项目。美国大学也正日益流行出钱请留学经纪人协助在中国等亚洲国家招生,并协助学生和家长应付申请学校和签证的复杂程序。
  
但对留学生而言,吃饭、租房、医疗费等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随着暑期来临,大批留学生出外打工,由于经济低迷,冲击着华裔新移民的传统就业市场。

在纽约华埠科西街和爱烈治街的职业介绍所找工的纽约市立大学金融专业邹姓留学生对当地媒体表示,从前的暑期有很多机会在银行找到暑期实习的机会,不仅能赚到钱,还能为毕业后的就业铺路,但是今年他和许多同学都找不到对口的实习机会,现在希望找份中餐馆企台的工作。大学生的英文优势,新移民难以匹敌,中餐馆业者也倾向聘请短期工作的大学生。在大学生涌入就业市场的冲击下,华裔新移民找工难免要受到影响,尤其是企台职位。
 
不过对于毕业的留学生,找到工作是个现实问题。由于美国移民局收紧了H-1B工作签证的审批,又碰上经济不好失业率高居不下,雇主雇人尤其是外国人的意愿下降,近两年,每年H1B签证名额都是到了年底,还没用完或勉强用完。按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最新绿卡排期,中国大陆出生的留学生,如果按职业移民第二优先(高等学位专业人才)的排期,现在只排到2007年3月。
  
面对挑战,很多中国留学生仍乐观面对市场,认为自身的双语能力和学历水平是一个优势,可在美国找到工作。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朱小姐毕业于洛加大(UCLA),她2009年毕业后在一家华人公司工作了一阵就又找到比华利山一家私人银行的工作,班上的20个华裔同学中有7个留在了美国并找到了工作。从工资上来看,大都在年薪4万或者以下。她认为,工作还可以找到,只是薪水没有期待中的高。
  
实际上雇主很少会在雇员一开始工作就答应为其申请绿卡,这样等待的排期就更长了。而且这期间申请人还不能失去工作,一但失去工作,原来的申请就终止了。在中国留学生喜欢聚集大都市纽约、洛杉矶,一些雇主乘机要求一些急于找工作的留学生自付申请H1B 签证的费用,甚至有留学生为了取得签证,甘心做名为“实习”或“义工”的无薪或者低薪工作。
  
不过,也不是人人都能如愿找到工作。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留美学生有13万4800人回国,比2009年的10万8000人增加25%。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原因很多,其中很多离去的多受签证影响。
  
由于人才外流,硅谷的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开始出现人才荒的现象。奥巴马也感觉到留住人才和移民改革的迫切性,美国移民局早前刚刚宣布,扩大理工科外国学生在美延长实习期限的适用范围,比以往增加了50 个专业,期限最长可达29个月。这是奥巴马承诺修补移民政策的一个步骤。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