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事件继续发酵

发表:2011-06-2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郭美美”微博炫富事件,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庆一表示,可公开十年来的账目。对于接受馈赠传言,李庆一表示轿车等确系合作方天略集团提供的,合作结束就已归还。天略集团董事长邱振良则大倒苦水,希望郭美美能向其本人道歉。(《新京报》6月28日)

在各方还不知道郭美美真面目的情况下,郭美美小姐能向邱董事长道歉吗?

郭美美,这个炫富女,因为“借用”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而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更引起了网友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质疑。人们担心,红十字会有腐败,郭美美炫富的资产,是红十字会的捐款,郭美美是拿公众的捐款朝自己脸上贴金。人们的猜测,显然对中国红十字会构成了损害。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多次声明,称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

既然中国红十字会不认识郭美美,也不知道郭美美为所人,那么,这个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到底是谁呢?在“人肉”非常厉害的今天,在微博身份需要认证的网络环境下,郭美美竟然还能深藏不露,游刃有余,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郭美美到底是谁?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的答案。虽然郭美美在网络上早已露出了“狐狸的尾巴”,但是,其却仍然能深藏不露,在互联网“人肉”时代,这是一个奇迹。在郭美美炫富事件吵得纷纷扬扬的情况下,这更是一个奇迹。据说,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警方报案,希望走法律途径来解决郭美美炫富风波,凭借现在的技术,以及警方的经验和实力,相信不难揪出炫富的郭美美小姐!

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了一场信任危机,人们关注的其实并不是炫富女郭美美本人,而是其身份所属的中国红十字会。由于红十字会捐款流程、财务支出等运作不公开不透明,导致慈善捐款如雾里看花,公众看不懂,所以,对红十字会也就产生了疑虑。在国内最大的论坛天涯论坛组织的有一万人参与的投票显示中,有76%的人对中国红十字协会信任度为零。除了红十字会固有的弊端,郭美美炫富事件,也导致了公众对于中国红十字会信任度的下降。

为了维护声誉,中国红十字会多次出来声明,称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这样的的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然而,中国红十字会的声明,在对郭美美小姐的一片讨伐声中,显得十分微弱,人们并不相信中国红十字会的声明,因为人们早就对运作机制不透明的中国红十字会产生怀疑,中国红十字会的一纸声明,确实难以打消公众心中积存已久的疑虑。

面对公众的质疑,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庆表示,可公开十年来的账目。这可以算是对郭美美炫富事件的一次最积极的回应了,也是消除公众疑虑的最好的实际行动。如果能促使做到这一点,那么,炫富的郭美美小姐,虽然愚昧无知,但也算是功臣一个了!而公布账目的,不仅仅只是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整个红十字会系统,难道不应该向社会公布自己的账目吗?

当然,公布账目只是一个开始,对于这些账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是否应该有人为此担责,公众的捐款,是否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发挥,是否得到了最合理的使用,这才是公众最关心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