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四气五味”指什么?(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1-07-04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中药的四气五味指的是中药的五种药味和四种药性。了解一点中药的基本知识,对家居自我择药可起一定指导作用;如果对药物的性能有所了解,能避免在选用中药时的盲目性。中药各种性能,归纳起来说,就是四气、五味。那么,中药的“四气五味”具体指什么呢?

所谓四气,即寒、热、温、凉4种药性。凡能治疗热证的中药,大多属于寒性或凉性,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等作用,如黄连、石膏等;凡能治疗寒症的中药,大多属于温性或热性,具有温中、回阳、散寒等作用,如桂枝、附子等。

五味是指辛、甘、酸、苦、咸5种药味。辛味能发汗解表、行气止痛,如麻黄;甘味能润补、缓急、和中,如甘草;酸味能收敛、固涩,如乌梅;苦味能清热、解毒、泻火,如黄柏;咸味药能软坚散结、润肠通便,如芒硝。

可见,了解中药的四气五味,有助于您准确的选择中药,避免在造用中药时的盲目性。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