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不能靠升值改善贸易条件(组图)

发表:2011-07-09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前经建会主委、总统府国策顾问、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暨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智库董事长,为台湾经济发展与国际金融专家。


如果某出口品我国只有一个厂商且在国际上有独占力,则提高其美金计算的售价若有利,厂商自己就会提高,不待政府藉升值来逼他提高。Getty Images


我国很多出口品的美金价格是由国际市场决定,新台币升值并不会提高用美金计算的出口品价格,而是以美金计算的国际价格不变,而以新台币计算的价格下跌。Getty Images

近年来国内有部分人士认为,“新台币未升值”是台湾经济近年不进步的原因。他们认为不升值或相对贬值使我国出口价格相对下降,贸易条件(指产品出口价格 / 进口价格)恶化,导致无感成长或经济成长率低落,我国甚至因此输给韩国。因此这些人士主张新台币应该升值。新台币该不该升值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但这派人士提出的理由却是不正确的。如果升值有那么好的效果,那我们会看到各国都想让其货币升值,而不是常见的贬值竞赛,中国也不必那么辛苦抗拒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张升值人士的看法和世界现实这么不一样的原因,是他们相信了一种直接的影响力,而忽略了经济体系更基本的因素和相互影响关系。

升值对台而言少有利益 长期物价工资恐下跌

我国在世界上只是小型的国家,因此我们可以相当合理假设我国无法影响大部分进口品的国际价格。所以为了方便我们可假设进口品用美金计算的价格固定不变,来分析新台币汇率变化对出口价格、贸易条件和整体经济的影响。最可能用来主张新台币升值可以改善贸易条件的假设,是我国出口品用新台币计算的价格乃决定于国内生产成本,所以新台币升值就使我国出口品用美金计算的价格提高。于是我国的贸易条件改善,出口获利增加,国民所得也可以增加。换言之,在只看这种直接影响力之下,升值似乎是很好的事。

然而出口品价格并不是这样决定的。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价格是由供需因素共同决定的,而汇率只是供需因素的一部分。我国很多出口品的美金价格和进口品一样是由国际市场决定,或者是由买方决定,我国出口商几乎没有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新台币升值并不会提高用美金计算的出口品价格,而是以美金计算的国际价格不变,而以新台币计算的价格下跌。换言之,我国的贸易条件并未因此改变,厂商的获利反而因以新台币计算的价格下跌而下降。通常厂商也会因此减少生产及人力的雇用,因此我国的总所得和就业将因升值而减少,有些企业也会陷入经营困难的情况。这就是多数国家不愿随便升值的主要原因。

就算我国是某些出口品的重要供应商,因此具有影响国际价格的能力,升值也不一定有利。升值在国际需求条件不变下,虽会使这些出口品以美金计算的价格上升,但任何略懂经济的人也都知道,价格上升的结果就是需求量亦即我国的出口量减少。所以我国贸易条件虽然改善,但生产和就业却会减少,整体的结果并不一定有利。除非外国买方非买我国那么多东西不可,否则以美金计算之价格上涨的幅度一定没新台币升值幅度那么高,因此用新台币计算的价格其实是下跌的,所以从出口厂商的角度来看,升值当然更不一定有利。

如果某出口品我国只有一个厂商且在国际上有独占力,则提高其美金计算的售价若有利,厂商自己就会提高,不待政府藉升值来逼他提高。如果我国厂商整体而言可以影响价格,但因竞争各自为政的关系而使国际价格偏低,则升值就可能具有提高以美金计算之出口价格,并使这产业获利的效果。这也是升值唯一具有较明确利益的情况,但我国并没有多少这种产业。

而除了以美金计算的出口价格上涨幅度和升值幅度相同的情况之外,出口品以新台币计算的价格都要因升值而下跌,进口品以新台币计算的价格也要下跌,因此若没有其他增加总需求的因素,升值将使大部分出口产业及与进口品竞争之产业的产量和就业量下降,造成物价和工资的下降。这项总体经济的调整将使出口价格下跌。
若产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情势没有发生变化,调整的最后结果是以美金计算的出口价格以及贸易条件和产量都回到原状,以新台币计算的各种价格总共下跌的幅度等于升值的幅度,升值带来的乃是调整期间部分出口产业可能得到的好处,以及大部分产业生产和就业的减少。等重新恢复均衡时,升值并没有实质的效果。换言之,升值在短期可能以生产和就业的减少换到一部分贸易条件的改善,而在长期则只得到物价和工资普遍的下跌而贸易条件并未改善。

货币升值常是为了平抑物价 而非迫使产业进行升级

这样的结果在经济学理中相当清楚。汇率就是货币的国际价格,汇率变化长期影响的乃是货币的国内价格,也就是物价水准。汇率是和货币数量类似的总体变数,它们主要的影响是在整体的物价水准,也就是绝对价格,而不是出口品和进口品间的相对价格,或者其他产品间的相对价格。这即是所谓“货币中立性”的原理。也因此各国故意让货币升值的理由常是为了平抑物价,而不是为了改善贸易条件。

不过货币和汇率变动时若对各产业产生不同的永久性影响,则未来重回均衡时的相对价格确实也可能和原先不同。主张升值的人士即认为,过去十年新台币少升值的结果使企业不努力升级,才造成贸易条件恶化及经济停滞的后果。这种说法看似有理,但并不正确。如果某国让货币持续贬值,以让企业一直维持高的国际竞争力,也就是靠愈卖愈便宜来维持竞争力,则企业确实可能因而较不努力,而国家的进步也可能较缓慢。但我国过去十年并未一直贬值,产业也并未一直有高的竞争力。相反地,我国很多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企业获利率也低落,而且很多企业也努力追求升级,所以很难说我国的汇率政策宠坏了我国的产业。

以教游泳来做比喻,若泳池水深只有30公分,小朋友不只很难学游泳,也可能不会认真学,因为可以直接站起来用走的。但这并不表示把水加深小朋友就会游泳。水加深时也要教导,小朋友才会游好。产业升级也要有协助升级的政策,而不是货币升值给压力就可以。而水若加太快加太深,则有些还不会游泳的小孩会淹死,有些则会逃出游泳池。货币升值太快或太多,也会使许多厂商倒闭,许多厂商外移到其他国家。近十年的国际竞争压力已使大量厂商关门或外移,任何人要说我们的企业所受之压力不够大或泳池的水不够深,都需有更明确的证据,不能随便说升值或提高水深就会进步。

金融风暴我国相对韩国升值多 导致DRAM和LCD产业被打垮

近两年我国其实就有一个惨痛的教训。2008全球金融风暴之后韩寰大幅贬值,也就是我国相对韩国升值甚多,结果是我国本来和韩国并驾齐驱的DRAM和LCD两大产业马上被韩国打垮,市占率和获利率一落千丈,有些企业只能破产或出售,而韩国则变成独霸全球市场且还能大幅投资。大幅升值能否促进产业升级,看这个教训就很清楚。

就算升值使某些产业在压力下更努力升级,贸易条件也不见得会改善。产业升级若是改善产品品质而提高售价,确可以改善贸易条件。但我国多数产业在面对竞争压力时是以降低成本或提高效率为主要的升级方向。在这种方向下,升级将使出口品的价格反而下降,贸易条件恶化。我国近年贸易条件恶化的原因,除了进口品中的原油等原物料国际价格暴涨之外,有相当部分就是我国和全球IT产业技术快速升级,使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所造成。升值若使部分厂商外移到低成本国家,外移厂商的低价竞争,也是我国出口价格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看来,升值以改善贸易条件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我们固然不应以持续的贬值来过度照顾不升级的产业,但我们也无法靠大幅的升值来逼迫产业升级而改善贸易条件。货币升值的主要条件,应是我国出口竞争力过高及物价有明显上涨压力的情况。至于部分人士希望藉升值来提高支出甚至引进外资带动股价的想法,或者藉升值使我国帐面或统计上按美元计算之国民所得立即提高的想法,都是助长泡沫经济或者制造假象的偏差方法,本文不详加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9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