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幅鲛绡盈红泪——记黛玉的手帕(图)

发表:2011-07-12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
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这就是宝玉初见黛玉时所见到的林妹妹。

在作者的眼中在宝玉的以至在所有人的眼中就都有了一个美丽、柔弱、聪慧而易落泪的如西子般的病美人的形象。需知此等美人是最易让人动怜悯之情,也是最易让男子动心的了。别说宝哥哥对她一直是一往情深就是那个呆霸王也是酥倒在那里。

可见林妹妹之美是无人可及的了。更兼痴哥哥还为她取字:“颦颦”说是::“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况这妹妹眉尖若蹙,取这个字岂不美?”要知道“眉尖若蹙”就是愁眉啊!可怜的美人就是愁也是那样的美,何况她来这世上一遭竟是为了还泪来的!?

对黛玉的泪的描写是最多的,她的哭曾经因“绝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不期这一哭,把那些附近的柳枝花朵上宿鸟栖鸦,一闻此声,俱忒楞楞飞起远避。 ”,她的哭也曾哭声出千古一绝的葬花词,她的哭曾经让多少人陪着落泪,颦颦的泪中有太多的东西是一言两语无法说清楚的,我只来说说她哭时常常用到的工具:手帕。

黛玉的手帕是她一生中用的最多也寄于感情最多的东西了,她和手帕之缘其实已经成了她和宝玉之情联系的一个最重要的纽带。手帕是黛玉隐瞒自己感情的道具也是她表达自己感情的寄托,正是因为有了手帕,才有了如此活生生的一个潇湘子。

初见手帕显纯情:“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一回中,那时宝玉黛玉还是两小无猜的年纪,那时“黛玉一回眼,看见宝玉左边腮上有钮扣大小的一块血迹,便欠身凑近前来,以手抚之细看道:“这又是谁的指甲划破了?”宝玉倒身,一面躲,一面笑道:“不是划的,只怕是才刚替他们淘澄胭脂膏子溅上了一点儿。”说着,便找绢子要擦。黛玉便用自己的绢子替他擦了,顺着嘴儿说道:“你又干这些事了。干也罢了,必定还要带出幌子来。就是舅舅看不见,别人看见了,又当作奇怪事新鲜话儿去学舌讨好儿,吹到舅舅耳朵里,大家又该不得心净了。”多么温馨的小儿女的语言,多么纯真的相知相怜的情谊啊!作者就是用这个小小的手帕生动活泼地描绘出来。

在这里,小手帕是他们之间相互关心的佐证!

掩饰情绪的护身符:“蒋玉函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一回中,“宝钗原生的肌肤丰泽,一时褪不下来,宝玉在旁边看着雪白的胳膊,不觉动了羡慕之心。暗暗想道:“这个膀子若长在林姑娘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偏长在他身上,正是恨我没福。”忽然想起“金玉”一事来,再看看宝钗形容,只见脸若银盆,眼同水杏,唇不点而含丹,眉不画而横翠,比黛玉另具一种妩媚风流,不觉又呆了。宝钗褪下串子来给他,他也忘了接。宝钗见他呆呆的,自己倒不好意思的,起来扔了串子,回身才要走,只见黛玉蹬着门槛子,嘴里咬着绢子笑呢。宝钗道:“你又禁不得风吹,怎么又站在那风口里?”黛玉笑道:“何曾不是在房里来着。只因听见天上一声叫,出来瞧了瞧,原来是个呆雁。” 宝钗道:“呆雁在那里呢?我也瞧瞧。”黛玉道:“我才出来,他就‘忒儿’的一声飞了。”口里说着,将手里的绢子一甩,向宝玉脸上甩来,宝玉不知,正打在眼上,“嗳哟”了一声。”这宝二爷见了美色心生爱慕,色迷迷地看着宝姐姐的样子补黛玉见到了,以林妹妹的聪明和嫉妒又能如何呢?什么也不说不做当然不是黛玉所为,当众说穿又太过于粗俗,作者竟能让她将帕子打在宝玉的眼上唤做“呆雁”了事,真可谓是人物的身份做到了极致啊!

原来,有时不知也是完美的!

化解误会的好工具:“宝钗借扇机带双敲椿龄画蔷痴及局外”一回中,宝黛两人闹上了误会生了气,“宝玉心里原有无限的心事,又兼说错了话,正自后悔,见黛玉戳他一下子,要说也说不出来,自叹自泣,因此自己也有所感,不觉掉下泪来。要用绢子揩拭,不想又忘了带来,便用衫袖去擦。黛玉虽然哭着,却一眼看见他穿着簇新藕合纱衫,竟去拭泪,便一面自己拭泪,一面回身枕上搭的一方绡帕拿起来向宝玉怀里一摔,一语不发,仍掩面而泣。宝玉见他摔了帕子来,忙接住拭了泪,又挨近前些,伸手拉了他一只手,笑道:“我的五脏都揉碎了,你还只是哭。走罢,我和你到老太太那里去罢。”黛玉将手一摔道:“谁和你拉拉扯扯的!一天大似一天,还这么涎皮赖脸的,连个理也不知道。”这时这个帕子可真是比什么都好用的!

宝玉是因黛玉哭是因后悔自己的卤莽而哭,因为情急,用“簇新藕合纱衫,竟去拭泪”!可见这个二爷是多么至情至性的一个人物啊!而黛玉虽是在哭时却还是在关注着宝玉,哭着居然也能看到他的动作!这情这景就如同我们亲眼所见那么地真切了。黛玉将自己平日常用的一个给了宝玉用,可见其关系是多么地亲密和体贴,确实是别人无法相比的呢!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以此为证!

传书鸿雁也有情:“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一回中,宝玉挨打后黛玉看望他回来,宝玉让晴雯送去了半新不旧的帕子,才有了黛玉的一番心事这黛玉体贴出绢子的意思来,不觉神痴心醉,想到“宝玉能领会我这一番苦意,又令我可喜。我这番苦意,不知将来可能如意不能,又令我可悲。要不是这个意思,忽然好好的送两块帕子来,竟又令我可笑了。 ”再想到私相传递,又觉可惧。他既如此,我却每每烦恼伤心,反觉可愧。如此左思右想,一时五内沸然。由不得馀意缠绵,便命掌灯,也想不起嫌疑避讳等事,研墨蘸笔,便向那两块旧帕上写道: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更向谁?
尺幅鲛绡劳惠赠,为君那得不伤悲!

其二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其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己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原来是从这日起二人才真的有了现在人所说的“爱情”这样的感情了。黛玉的题帕三绝是她对自己爱情的表白,她将一个少女的爱写在了所爱人送给的帕子上,可是她不知道这帕子能不能守住她这纯真的爱情呢!

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到,许多愁!

情至深处泪偏多:“诉肺腑心迷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一回中,宝玉终于对黛玉表明了自己的心事,宝玉点头叹道:“好妹妹,你别哄我。你真不明白这话,不但我素日日用了心,且连你素日待我的心也都辜负了。你皆因都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的病了。但凡宽慰些,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了!”黛玉听了这话,如轰雷掣电,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竟有万句言语,满心要说,只是半个字也不能吐出,只管怔怔的瞅着他。此时宝玉心中也有万句言词,不知一时从那一句说起,却也怔怔的瞅着黛玉。两个人怔了半天,黛玉只了一声,眼中泪直流下来,回身便走。宝玉忙上前拉住道:“好妹妹,且略站住,我说一句话再走。”黛玉一面拭泪,一面将手推开,说道:“有什么可说的?你的话我都知道了。”口里说着,却头也不回竟去了。

至此,宝黛二人的心就已经彼此明白了,从前之后误会全无,心心相印了,在这里试泪和手帕成了两人感情进展的最及时的见证者。

小处见真情,小处见大理,小小的手帕子却联系着宝黛之间所有的感情。

也许天地很大,也许红楼很深,也许结局难料,也许情难出口,可是在小小的方寸之间,手帕却明白了一切!

如果有人认同高鹗的续书的话,就会发现这个私传的物件更多地派上了用场,我们权且不去管它,只看曹公笔下的就足够了!当然,“鲛绡”指的是它,“绢子”指的也是它,如果愿意细数细看的话,其实书中凡是黛玉流泪的地方我们都可以认为有它的存在,因为她的手帕是从不离身的啊!也没有哪个小姐会用袖子擦泪吧!

颦儿才貌世应稀,独抱幽芳出绣闺。
呜咽一声犹未了,落花满地鸟惊飞。

愿小小的手帕真的能拭去颦儿无尽的泪吧!!

来源:红楼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