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为何对中国高考状元不感冒?

发表:2011-07-12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讲,为什么高考状元们成绩那么高,理应是美国大学最受欢迎的学生啊!可是,错了,美国人在招收学生的时候,并不是如我们中国的高考一样,只是单纯地看高考的成绩,对你的过去,以及你所从事过的社会活动,都不会重视。这我们好理解,毕竟现在中国的高考竞争如此激烈,而且每年考大学的人如此多,如果一一去申报那么多的申请资料的话,中国的招生工作人员,可能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我们要理解中国的高考现状,但是,还是建议中国的高考可以不要只是单纯地看中学生的考试成绩,因为仅一次考试成绩,会让许多优秀的学生错失了受大学教育的机会。希望这种高分低能,或者是低分高能的现象可以在中国得到改善。

好了,美国的高校为什么对我们中国的这些高分学校不热衷呢?

事实上,这与美国招生制度的不同有着很大的关系。美国招生部门在招收学生的时候,并不是如中国那样只看学生的考试成绩:SAT考试成绩。实际上,在美国的大学招生体系,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试是十分看中的,一般情况下,会包含以下内容:一,高中在校成绩;二,标准化考试成绩;三,课外活动的具体经历;四,家庭背景。因此,如果你是高分学生,千万不要乐呵呵地认为,自己就会立刻被美国的高校录取。

中国的高考一向是以成绩说话的,哪个学生的成绩高,那自然不管这个孩子有无其他的毛病,比如仅仅是一个书呆子,而并非是一个善于自理能力的孩子,不管怎样,学校都会抢着要高考状元,然后会给出一个统计,讲什么某个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总共录取了多少个高考状元,或者是某个中学也会打出广告,说,某某某高考状元出自本校一类的。真是,天下唯高考状元之大了。

美国的高校在接到中国的高考状元的申请资料的时候,闪入他们脑海的第一个词是:高分低能。

为什么?

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如果没有历史原因,或者是没有前科,美国的高校从哪里了解中国的状元们?所以说,以前美国的高校接受过中国的高考状元,他们在没有调查其他方面的资料前,只看到中国学生的高成绩,也会把高考状元惊为天人,智商了得,于是录取了这个高考状元,可是等高考状元真正地进入高样学习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原来这个高考状元不会讨论,不会参加课外活动,不会自理自己的生活,不会和别人接触,一直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空间里,只知道学习,除了看书,学习,他什么都不会。这样的人,终于把美国的高校给惹毛了。这种人才根本不是美国的高校所要招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会体育,会讨论,会生活,会享受,生参加课外活动,会走出自己宿舍的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丰富内涵,有其他非学习能力的学生。

我们得承认,美国的高校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也有着丰富的招收经验,也就是说,为什么它不只是看中学生的成绩,是有它的一定道理的。因为现在人才是多元化的,我们不能再以一成绩来定人生成败。他们有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因此,在这些经验之上建立起来的招生体系,一定也有他的道理,是科学的,先进的,比较实用的,无论如何,都应该值得中国的高校招生体系做参考。

我们现在的世界也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需要不同结构和层面的人才,因此,用一分定成败的过程,其实是陈旧的。这只会把我们中国的学生培养成单一的,统一的型号的产品。这样,我想是不利于未来的中国大发展。

中国一直在讲,要提倡学生们的素质教育,这得到了亿万中国人的支持和赞同。可是,实际上真的实行了素质教育了吗?

如果真的实行了素质教育,那么就不会再出现高考一分定成败的现状了。为什么?

如果真是素质教育了,那么能上大学的学生就不会仅仅是靠成绩走独木桥的,而是各种各样的有能力,有头脑,有才能,有理想的孩子都能上大学了。虽然现在大学已经开始在中国普及,据说,某个地区今年的录取率会高达90%以上,但是,提高某一个地区的高考录取率,就能代表中国的大学普及了吗?不,素质教育提倡了这么多年,中国的高考还是以一分定未来的模式运行着,这证明了什么,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我们中国的素质教育只是一个口号,而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执行。

许多人说,中国高考是公平的,我也承认,如果单纯地从分数上的意义来讲,中国的高考的确是公平的。然而,这个公平的背后,隐藏了多少不公平?许多本来可以享受高等教育的孩子,却因此而非公平地被迫离开高校的教育,这是谁的责任,谁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公平是一个相对来词,而不是绝对意义的词。其实,在如此庞大的竞争团队,中国的招生工作人员也希望能找到一个更有效,更针对的录取的方法和手段,只不过,有时候,我们在执行的时候,往往会偏颇了初衷。
  
书呆子教育到底教育出来了什么?据相关人士调查,百名前高考状元,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里,并没有出彩的表现,这说明了什么?或许真如许多人讲的,其实高考状元们也想低调,可是低调比不过自己的母校,还有家庭的兴奋,于是,最后变成了被动高调。或许有时候,我们给高考状元们少一些关注,少一些荣誉,这些孩子,会还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洋高考”的学生一定要珍惜在国内A-level学校的生活,综合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世界立足。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