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获“共和国脊梁”奖有感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7-16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有人转发了这么一条官方媒体的新闻,这是《中国新闻网》首发的叫“倪萍被评为共和国脊梁——2011年7月10日北京,纪念建党90周年‘共和国脊梁’系列活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持人倪萍等人获得共和国脊梁十大卓越人物的称号。”

这条微博在新浪上在我看的时候,已经转发了将近4千次,原文评论已经超过了2千次。虽然我离开中国已经20多年,但是倪萍是谁,却也知道。因为她曾经是一个演员,也是中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我查看了一下维基百科,倪萍是中央电视台主持现场直播大型文艺晚会最多的节目主持人之一,包括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不过在网上,我也看到了她的另一个头衔,那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年常委、中直机关青联副主席等等。倪萍其实让广大网民熟知的是2010年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倪萍,向媒体说:“大的会议,我从不投反对票或弃权票。”这句话在中国大陆舆论,引起了大哗。

大概正是因为这位中央电视上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所谓“大的会议,我从不投反对票或弃权票”这样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才会使她在建党90周年的时候,得了党国脊梁奖的头一名。

那么网络对于这位演员得了脊梁奖,又是什么样的评论呢?让我来挑几条来念一念:

北京律师浦志强说:“真共和国脊梁?真设了这奖?真有人敢领?咱是共和国吗?有脊梁吗?得主比林昭、张志新怎么样?”

另一位网友叫“紫色百合五”的说:“倪萍等人被授予共和国脊梁奖,有网友回复:应该叫‘共和国脊髓灰质炎奖’或‘戳脊梁奖’比较合适。你们说谁是‘中国脊梁’谁就中国脊梁?问过全中国的人没?谁受的起?谁评得起?鲁迅指出‘我们自古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才是中国的脊梁。’”

时评家薛涌在微博上说:“看照片,她好像有点脊梁疼嘛。”而著名时尚杂志的媒体人洪晃说:“如果这么理解,这个脊梁奖还是可以有的,就改成‘软脊梁’就可以了。”还有专家、评论家、独立参选人、在新浪微博上有300万关注者的李承鹏说:“听说倪萍姐姐得了‘共和国脊梁’,我承认倪萍姐姐确实是共和国脊梁,只 是得了颈椎病。”

至于更多的网友,那就更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有的说“共和国笑柄”,有的说:“瞎搞,小儿麻痹良药吗?”还有的说:“我们的国民本身就是一个笑话。共和,缺什么叫什么,人民银行、人民政府,人民代表,哪样是人民的?”。另一位网友说: “这条脊梁能承担什么?”另外一位说:“谁评的?又被代表了!”

其实从政治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倪萍不过是党国权力附庸的一个符号,而且因为她也不算是什么党国高官,所以对她得奖的嘲讽还成不了被封杀的敏感词,所以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脊梁奖”,出来的就是成千上万这样网民的揶揄和嘲讽。这些嘲讽在网络上形成了一种民意,而那些给倪萍发奖的权力大员们会不会在这些网络民意中,看到了自己在微博时代的未来形象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