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不断楼市真能暴跌?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1-07-19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日前再次重申了楼市调控从严的决心。而且,鉴于当前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五个措施,其中三个可能发挥较大的作用,其一是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其二,2011年全国计划供地21. 8万公顷,较去年实际供地面积增长72.6%,其三要求抑制租金过快上涨,加强市场监测和监管。增加土地供应和增加保障房供应都是平抑需求过旺的,而抑制租金过快上涨,是在为调控带来的弊端寻找新的掩体。因为前期限购措施,必然会导致供给减少,表现在房租上,房租上涨已经让大量租客苦不堪言。价格上涨和税收成本的增加,最终还是要转嫁给租客头上。

至于继续强调“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则是一种此前政策的延续,实际上是给市场设置很大的压力,即以行政手段,强行取代市场发挥自己的效用。房地产是中国超发货币的主要掩体,这个掩体不能破裂,否则,高通胀的潮水将席卷全国。

为何会这么说,超发货币已经成为当前生活成本罪魁祸首,北京上海的物价已经超过纽约,而此说法被人民日报斥之为失之片面,但是,对于那些将大部分收入投入在缴房租和房贷的“80后”白领,以及外地来沪工作生活的“海漂”族看来,他们确实在为高“生活成本”而竭尽心力忙碌着,除了本职工作,还要放弃休息、娱乐的时间,做做兼职,打打零工,才能让自己过得更体面、更稳定一些。本职工作已经不够花销,还需要做兼职才能维持生活,这和当年苏联,要求不仅在工作时间内工作,还要发扬风格在工作时间外工作一样。原因在于,当时苏联将工资定的低低的,让你无法生活,只好为了生活加班加点谋取津贴和奖金。这些白领当前只能在工作之外兼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生活成本暴涨诱致的。生活成本的上涨,不是由于工作机会的增加,也不是由于生产力水平的提供,而是由于印钞机过多地印刷纸币所致。因为如果是因为工作能力的提高,企业利润的增加,那么,这种循环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但是,当前是企业同样被超发的货币搞得利润从两头被挤压,工资无法提高。

仅仅依靠增加成本的做法,是难以遏制中国物价和原材料成本的,更别说打垮高房价了。没有坚决遏制货币超发的措施,一切围绕货币政策的所谓紧缩,都是在玩文字游戏,表面功夫,将给我们自己的未来,带来沉重的灾难。单纯性的遏制房价措施,而不解决印钞机带来的问题,房价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很多人说,中国高房价问题解决不了,我们不相信,因为政府掌握着两大超级武器,一个是掌控着银根,一个掌控着地根,如果真想控制房价,只要这两个武器,外加一个管住印钞机,中国房价难题就迎刃而解。但是,地方在这里纠缠不清,各地为了获取土地,出现不少危害农民的事件,甚至有的动用不正当的手段,迫使农民进行交易。利益驱动替代了法律的遵守,而越来越多的民生问题,都绑在土地出让金上,楼市成了一个什么都想挂钩的无敌战舰。楼市已经成为众人财富的工具,已经大到不能倒了。不少楼市绑架了经济,而是经济绑架了楼市。

作为开发商层面,关注的不是绝对价格高低,而是利润的高低,这些年绝对价格太高了,导致开发企业的利润被侵蚀。比如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税收越来越重,土地出让金越来越离谱,这些都影响着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再说,大家都知道,卖猪肉的也不希望价格过高,因为价格过高他们的利润不但不增加,反而因为销量下挫,他们的利益受损。

我们看到调控政策日趋严厉的迷人功夫,但是,这种看似努力的功夫,如果不能下到真实的地位,或许对于楼市来说,只能是增加更多交易成本而已,至于价格,从中获益的人们,已经在等待调控后的楼价暴涨获利的多年经验再次重演。至于楼价下跌,不是因为政策起到多大的效用,而是这种价格成本,确实已经难以为继,需要修正了,顺势推出的政策,只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已。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