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

发表:2011-07-20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监察厅透露,近两年广东教育乱收费问题继续呈多发态势,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的信访量一直排名全国前十位。中国广东省委纪委、省监察厅日前通报了查处的一批教育乱收费案例,曝光了一些学校存在的教育乱收费问题。

2011年广东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7月16号在省会广州召开。一位广东省监察厅派驻到省教育厅的监察专员透露,去年广东教育系统共有41名责任人因教育乱收费被查处。去年全省教育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1722件,立案123件,涉案人数201人,经济案件涉案金额775.4万元;给予党纪和政纪处分的分别有43人和120人,其中1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州日报》星期二的报道说,广东省近期在省政府纠风办组织的专题暗访中查处了一批教育乱收费案例,并表示,对查实违规收费的学校,校长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日前通报了10宗教育乱收费案件,其中过半是违规补课收费。8名校长因涉案被免职。

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国各地存在的学校乱收费现象是因为中国各级政府多年前就把教育单位列入了产业单位的行列:

“在城市里乱收费早在八十年代就开始了,只是数量不太大。九十年代开始城市里就已经用各种变相的手段在收费,包括购买学校里统一定做的质量低劣的校服,强迫学生参加各种课后补习班,还有强迫学生吃学校老师订购的午餐等等。所有这些活动背后都有一个老师赚学生钱的问题。从道德上和伦理上讲都是不正当的,它基本上是职业伦理问题。由于在城市里这些问题,多数城市家庭能够勉强承受,那么在农村学校里这个问题就显得比较尖锐。”

报道说,近两年,广东全省教育乱收费问题继续呈现多发态势,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的信访量一直在全国排前十位,居高不下。广东省教育乱收费现象分三个类型:一是,违规补课收费,占案件数的六成;二是,强销商品,如迫使学生购买感恩卡等;三是,巧立名目乱收费,如“体育训练费”、中学收“保险费、班费、自修电费”等。《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举例说,广州市第97中学自2009年起,与它校合办补习班8期,每人每期收费960元,有43.81万元补习款汇入97中学主任私人账户。97中校长书记受到记过处分。

美国得克萨斯州科技大学教育学系主任蓝云指出,按中国法律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乱收费应该是违法行为,受害公民可以将这种行为诉诸法律:

“中国学校乱收费我觉得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已经实行了十几年的教育产业化,把学校作为一个赚钱的机构。然后办学不是为了给国家培养人才,或者是为了人的发展。光是把它作为产业来办。它的目的是赚钱。如果教育产业化这个理念或者这个政策不改变的话,想要改变学校收费的情况是很难的。如果中国真是九年义务教育的话,那应该有一个法律的手段,如果是义务教育的话,说明这个教育是免费的。中国的学校能够随心所欲的问学生收费,为什么没有一个法律来管一下?如果义务教育反映的是国家法律的话,学校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中国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样的情况下,学校收费实际上是违反法律的。”

中国教育网7月6号曾报道,为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促进教育系统风气建设,中国教育部再次公布全国教育乱收费举报电话。教育部的一位官员表示,教育部将对教育乱收费行为坚持“零容忍”、决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然而,中国各地教育乱收费问题仍然屡禁不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