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对中国高铁追撞的五个问号

发表:2011-07-25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真是祸不单行,挪威刚发生92人被枪杀,中国就爆出高铁追撞事故,导致43人遇难,210人受伤。但这两个惨剧有不同,挪威是因一个人发疯导致;而中国则是从高铁技术,到铁道部官员的贪腐渎职等有直接原因。

高速铁路是近代的产物,1964年日本建成“新干线”,全球首通高铁。随后法国、德国跟进,日、法、德成为高速火车技术最发达的国家。近年南韩和台湾等也开通高速铁路。

还记得23年前从中国到美国途中,在日本停留时首次乘坐“新干线”时的惊奇。那被称为bullet(子弹)的新干线,虽然速度吓人,但却非常舒适。后来从法国去英国,坐英吉利海峡底的高铁时,也是同样感觉。但当时也闪过一丝念头,这要出事,在大西洋底,绝对无处可逃。

但日本自有高铁47年来,从未出现过两部车追撞的事故。法德的高铁也已30年,也没发生过这种事。南韩和台湾的高铁,也从无这种灾难。而中国高铁才仅有几年的历史,就发生这种大事故,又是开了世界之先。

近年去台湾时,从台北到高雄,多是坐高铁,快捷方便,不仅车次多,而且全程才90分钟。在台湾的高铁站台,经常看到一辆“子弹”射出去,另一辆很快进站,也曾担心过,它们速度那么快(时速250公里),车次那么密,一旦撞上怎么办?后来了解到,那种事情不会发生,因高铁有自动监控系统,只要发现距前车十公里,后车就会自动减速,距离一公里时,会完全停住。这些都是由自动控制系统进行的,即使司机疏忽,或恐怖分子破坏,也无法撞到前面的车。高速铁路都分有“路段”(铁路术语叫“闭塞区间”),这辆车进入这个区间,别的车就不能进入,这也是设置好的。所以日本47年,德国法国30年,南韩和台湾10多年,高铁都从未出现过撞车事故。中国的高铁追撞,实在不可思议。这里起码有五个方面值得提出质疑:

第一,为什么中国的高速火车没有这种自动(停车)控制系统?这不是高铁技术的最基本要求吗?如果中国是全球第一家高铁,还有情可原。但在日法德及南韩台湾等都已有高铁多年,并有相应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对这些最基本的、别人已经使用的安全技术要求,中国的高铁为什么不采用?如果没采用,这个悲剧不是完全人为造成的吗?如果采用了,那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事故?

高铁被称为最安全,就是因为有自动预警控制系统,并有单独使用的线路,所以不会发生撞击事故。现在连比较高档点的汽车,都有自动刹车系统。倒车时,如跟后面的障碍物太近时,预警系统就会启动,并能自动刹车,不会撞上。而承载那么多旅客的中国高铁,难道连这种基本的设置都没有?

第二,中共铁道部宣布,雷电导致前车停火,后车才会撞上。雨天会有雷电,这是常识。为什么当初设计高铁的人没有设置替代电源?几天前,由于雷电导致我们小区突然断电。电脑、冰箱、电视等统统停了。但是,公寓楼的走廊和门庭的灯,却都亮起来。即使一个小小公寓,美国人都设置了一旦断电时的备用电源,保持基本灯光。中国的铁道部在设计高铁时,难道连这点基本常识都没有?从媒体对幸存者的访问中得知,当时停电的前车,车厢一片漆黑(因是晚上八点多)。可见完全没有备用电源。

第三,事发第二天,北京的四家大报居然头条都不是高铁事故,而是什么将军晋升。反而是日本的四家大报,头条都是中国高铁灾难。对任何一个媒体,有三十多人遇难、二百多人受伤的重大事故,尤其是发生在自己国家的,必须是全力以赴重点报道的新闻。这就像挪威发生九十多人被害事件,如果第二天主要报纸都不重点报道的话,那绝对是不可想像的。可是中国,在共产党的新闻控制下,对这么严重的死亡事件,居然事发第二天党报上像没发生这件事似的。共产党真成了共产“挡”:挡住真实,挡住舆论,挡住批评,以此保持他们永远的“伟光正”!

第四,当晚出事,次日早晨当局就出动大型机械,把毁掉的车厢割断、压扁,并就地掩埋。香港凤凰卫视拍到大型机械就地挖坑的场面。按基本常识,首先应保留现场,调查事故原因,起码可从那些车厢的撞毁程度上,判断当时的车速等,这是追究有无决策失误、调度错误等责任的实物根据。

把翻落的车厢和车头立即毁掉并掩埋的做法,不是在销毁事故证据吗?中国网民指出:“在大灾难面前,天朝最拿手的好戏就是挖坑掩埋,焚尸灭迹,和谐封口。”“全世界真没见过这样的:昨晚刚刚火车出轨,今天早晨就掩埋车厢。人家飞机火车出事,碎片都要重新拼接查找事故原因总结教训。这铁道部是不是神经病了?”

一位浙江青年在电子信中悲愤地说,“国内的高铁翻了,是我曾经一直坐的,从上海到我家乡的一班。共党的掩埋车比施救车跑得还快,昨天晚上就开始挖坑,把半截车厢都给埋了,可能为了防止检测销毁证据逃避责任吧,也不管里面还有没有幸存者。我觉得极度寒心痛心,又无能为力,及时发出点微薄也很快被删了。”

三十多人死亡,这么大的事故,那些车厢遗物、生物残迹等等,都是认定遇难者身份的重要证据,怎么可以被马上销毁掉?在美国,911三千人遇难时,那些现场残迹,包括钢筋水泥等所有东西,都被运到一个岛上仔细筛选处理,从中寻找任何个人的物品和残迹,以帮助辨认遇难者身份,哪怕找到死者的一小块遗迹,都交给其家人。这就是美国人对生命的态度,这就是西方的文明!而在中国,共产党一向草菅人命,这次高铁事故的处理,再次展示这一点。

第五,中国的高铁兴建高潮,发生在今年二月因受贿八亿人民币而下台的中共铁道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任职期间(曾有过七次“大提速”)。刘志军八年前上任时就提出,铁路要“跨越式发展”,此后中国高铁建设之快、数量之多、过度追求高速,被称为“在全世界范围绝无仅有”。在这种好大喜功中,安全问题被摆在了第几位?在这次事故之前,为中共成立九十周年献礼的京沪高铁,开通后五天内就发生了六次事故。高铁的安全性有问题,早就不是秘密,甚至《人民日报》都曾引述一位铁路工程师的话说,“这辈子出门决不坐高铁”。

刘志军所以被撤职,主因是在“高铁工程招标中违纪违法”,涉及高铁的设备招标及采购。这次高铁出事,跟刘志军的“招标”违纪,是不是有直接关系?铁道部迅速掩埋撞毁的车厢和车头,是不是要掩埋跟高层有关的“责任证据”?而且就在这次高铁出事前一周,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也被“双规”(之前局长张曙光已被双规),铁道部三个高官都涉贪污受贿,跟这次高铁出事没有关系吗?

在设备招标和采购上受贿和违纪,当然就会影响到高铁的质量和安全。这次高铁出事时,乘客要逃生,用车厢的安全锤却打不碎车窗玻璃。锤子居然打不破玻璃,连“安全锤”都是假货!

网上有评论说,“安全锤的唯一用处是要有破坏性!可是真要它破坏的时候却不管用了。怎么到处都是豆腐渣工程?”只有一点还令中国人安慰:车厢的有机玻璃是真的。真到使逃难者无法逃生。

2011年7月24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载《曹长青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