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孩网络开店“出售剩余人生” 独特营销(组图)

发表:2011-07-28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租时间”第一人——陈潇的网店(网络截图)

“跑腿公司”和“出售剩余人生”,哪个更吸引人眼球?其实这两个说法涉及的事情大同小异,只是因为“包装”不同,引发的效应也截然不同,再藉助网络这个平台,“出售剩余人生”就成了一种独特而成功的自我营销方式。

2008 年底一个叫陈潇的中国女孩在网络上开了一个“出售剩余人生”店,不仅吸引了无数网民的注意力,而且山寨版“出售剩余人生”网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店主来自全国各地,甚至美国、澳大利亚。卖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时间——替客户接人、送咖啡、过生日、买火车票、挑选礼物等等。其实这活儿的性质跟钟点工或者跑腿公司基本上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钟点工干的大部份是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等传统家政服务,跑腿公司则提供纯粹的跑腿业务,而陈潇提供的服务更广,不乏陪买礼物、收集笑脸等现代、时尚的服务。钟点工和跑腿公司一般是等待客上门,而“出售剩余人生”的店主们则是利用网络平台,主动出击,还用“出售剩余人生”这样的创意来包装和推销自己,一时风头无两。

不少店主明确表示自己是用“剩余人生”来增加搜索量。网店“非诚勿扰”的店主以每分钟5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剩余时间以提供各种临时兼职,包括“企业形象设计、团队取名、婴儿取名”等。店主称,这只是换一种方法重新包装自己的产品。

“出租时间”第一人:网店始于心情沮丧突发奇想


“出租时间”第一人——陈潇的网店(网络截图)

陈潇是个80后女孩,从湖南到北京服装学院上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先是在淘宝网上开服装店,2008年底的一天,由于无聊和心情沮丧,她在网上发了一个帖,题目为《我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网络》:“活着真没意思……我想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们来安排我今后的生活吧。”

帖子很快被网友们关注,当天陈潇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做一个胜利表情然后拍照发上网。在免费完成了几个拍照、陪人吃饭的任务后,12月15日,“陈潇的剩余人生店”正式开业,陈潇在网上卖起了“剩余人生”,要让网友安排她“接下来的日子需要做的事”,她则只需要依照买家的意愿,去完成任务,地理范围就是她住的北京。如果在淘宝网上输入“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就可以看到这名漂亮的湖南女孩摆出各种笑脸的照片,照片下面写着“陈潇的8分钟”、“陈潇的1小时”、 “陈潇的 1天”,标价分别是8元、20元和100元。店内的广告语是:“安排陈潇的生活是你们的权利,为你们服务是我的义务”。并且注明除违法、暴力、色情业务不接外,都可按网友安排支配自己的时间,比如让她替网友接人、送咖啡、买火车票、去医院陪同输液等,还有一些让人想不到的任务。一位母亲找到陈潇,说自己的女儿考试没考好很难过,希望陈潇可以装成小熊维尼的朋友给女儿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

开店的最初两个月里,已有100多人购买陈潇的“剩余时间”,成功近50起,盈利3000元。仅2009年元旦一天,她为一个公益活动到长城收集笑脸,共进账2000元。

陈潇的大部份顾客都和陈潇一样,是80后的年轻人。其中陈潇接的最多的任务是,向陌生的男孩表白、为心爱的女孩挑件衣服此类“爱情任务”。

女白领:想交更多朋友,体验新生活方式

作为卖时间的第一人,陈潇顿时声名鹊起。上海、湖北、四川……网上一夜间冒出几十家山寨版的“剩余人生”店,“出售时间”也成了网络热议话题。在赶集网上,一则《出租剩余时间》的帖子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女白领“五月”(网名)写的。她在帖中称,自己家住天津市河东区中山门一带,大学本科毕业,在国内航空货运业就职。从大学毕业后工作了5年,为了摆脱朝九晚五的工作和狭小的生活圈,同时想结交更多的朋友,把自己的剩余时间在网上公开出租。

“五月”说:“每天我的日常工作机械而枯燥,很少跟人打交道,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接触更多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从中获得极大的快乐。”她变换在各种各样的角色和工作之中,很多时候忽略了报酬却仍乐此不疲。


“出租时间”第一人——陈潇的网店(网络截图)

 大学在读生:提前体验市场 锻练创业能力

2009年3月9日,湖北经济学院山水藏龙BBS(官方论坛)上看到ID 为“乐天小蟹蟹”的网友发帖《卖时间》:“螃蟹的淘宝网店今起推出时间交易,你可以要我帮你做你无法做或是没时间做的事情,当然前提是我有时间,做我愿意做的事情。螃蟹的一小时拍卖10元,一天时间拍卖100元。”

“小螃蟹”说,我“卖时间”主要是锻练我的创业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不管是 “念什么生意经”,重要的是做做有意义的事情。她说,“出租时间帮人做事其实也是一个了解社会、广交朋友的途径。通过网络,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我以后从事广告设计行业,那么他们也许就是我未来的客户啊!”她还说,“营销对我来说相当重要,做生意可以训练交际能力,以后参加工作了也肯定会有帮助的。”

买卖方身份:均为年轻网民

“本人出租时间,欢迎选购”,这个具有噱头的销售口号在国内的网络上风头正健,当然买方和卖方都是网民居多,也就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他们开店大多没有明确的目标。而买家也大多抱着“图新鲜”的想法。

网友观点:新颖但未必靠谱

“此店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网友们对开“剩余时间”网店多持欣赏的态度:“利用网络的方式推销自己,让人感觉很新颖。”“只要能坚守道德底线,利用网络自谋职业有什么不对?而且成本又这么低。”“这个社会需要创意。我认为‘出租时间’是个很好的点子,将来一定会有市场的。”

拍砖的不多,主要是质疑这是否是炒作:“这是作秀,纯属瞎掰。人生是自己的,用来出租只能迷失自我。”“有意思吗,到底是帮助别人还是炒作自己,很难说。”

还有的从深层意义解读这个新生事物:“与其说‘出租时间’是一种金钱与劳动的交换,不如说是一种心灵的交换,冲破都市给人们带上的冰冷面具,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越来越远的距离,获得一种特殊的心灵体验。”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出售时间”只能暂时吸引眼球,不一定能成为个人长时间的经济支柱,“这不是稳定的工作,很难做全职。”

社会学家:凸显年轻一代渴求的心

一个突然兴起的新生事物快速被民众接受,这背后必有其深层的社会原因,社会学家仔细追溯了事件的背后,指出无论是陈潇还是网民“五月”,都和其他工作生活在繁华地带的都市年轻人一样,每天生活在钢筋混凝土包围的狭小空间里,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光鲜的外表下,裹着的是一颗颗需要倾诉、交流和释放的内心,而藉助网络,出租自己的时间,能轻易而且极大可能地满足了她们这一代增加阅历、体验新鲜、实践创业、扩大交友、倾诉心灵甚至释放压力的机会。有了这些附加值,租出自己的时间已经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了,收获的是超越金钱的一种价值和超凡体验,受人追捧,当然不足为怪!

行销市场:自我营销值得借鉴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学的一位老师分析说,出售时间只是噱头,陈潇实际上是在调动了网民的好奇心之后,然后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

北京大学社会学的一位教授则认为,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陈潇的这种做法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他觉得陈潇实际也是在做一种服务性的工作,只不过是藉助了网络这个平台。虽然出售“下半生”这种说法有些耸人听闻,但也是一种自我营销的方式,只要坚守道德底线,这是一个利用网络这种低成本平台自谋职业的好创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