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美国海外留学生最大来源地

发表:2011-08-0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一教育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0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超过12万,中国不仅成为美国的最大留学生生源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有学者说,中国也是留学生学成不归比例全球最高的。

中国的《法制晚报》7月29号的报道说,这份由美国国务院下属的权威教育机构“国际教育学会”发布的《2010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0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赴美留学生人数高达127,628人,与上一年相比激增30%,中国已经超过印度,成为美国接收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地。

目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院校在册学生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已高达18.5%,美国几乎每五名在校生中就有一名来自中国。

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郑竹园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就他任教的大学来说,20年前只有零星几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现在仅2011年新申请入学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就已经超过300多人。

郑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使很多家长有钱让孩子出国留学,而受金融危机影响,接受中国留学生也给美国学校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美国的学校现在把大陆的学生当做一个重要的学生来源。因为你在这里念书一年起码要花3万美金。收个几十万中国人的话它学校的收入就增加很多了。”

美国的《2010门户开放》报告指出,中国赴美留学热潮中出现人数激增、学费高涨、文理科冷热不均,以及“低龄化”四大新趋势。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最热门的专业是商务管理,占21%,选择最少的专业是人文科学和农学,分别占3% 和2%。

去年从美国乔治城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毕业的黄莺表示,中国国内的应试教育和高考制度造就了一大批死记硬背的“好学生”,而美国的留学经验不仅提高了她各方面的素质,最重要的是让她不再狭义地以“中国人”自居。

黄莺说,学会当“国际人”,用“世界眼”来看待问题对年轻人来说非常重要。

“ 不仅仅向别人介绍我是来自中国的中国人,我也是一个国际人。抱着一个很包容的心胸去了解各国文化。能够通过各国文化更好地去诠释中国文化。中国人为什么会这样做?会这样想?外国人为什么不会这样想?不会这样做?他们也是通过这样不断的亲身体体验的比较就会更好地理解这种国际文化;另外,工作能力也会得到很多的锻炼。没有通过任何父母的关系或者是亲朋好友的关系,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能力去说话。”

谈到留学生低龄化问题,黄莺表示,自己是本科毕业来美国留学的,现在很多中国学生是高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就出国留学,需要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准备。

不过,黄莺表示,目前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大都已经非常国际化,相信他们出国后适应起来并不难。

“他们其实学到了很多的美国文化和西方的文化。他们已经西方的音乐,吃着汉堡长大。所以我想他们来到美国之后在生活方面其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语言和经历上面还需要提高。”

路易斯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的郑竹园教授则强调,虽然中国已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留学生毕业不归”人数比例全球最高的国家。

“人才外流、资金外流。富裕阶层的人会到国外来,在这里买房地产,在这里成家立业。”

据2009年中国教育部的信息,中国自1978年以来有139万人出国留学,学成回国的有39万人,占留学生总数2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