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香:巴蜀文化精髓所在

发表:2011-08-0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蜀文化”作为一个地域文化概念,专指以成都平原、岷江流域为中心的源远流长、传承至今、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在蜀文化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巴蜀四宝:蜀锦、蜀宣、蜀绣、蜀香

中国香道历史久远,陪伴着中华民族走过了数千年的兴衰风雨。蜀香兴盛于唐宋时期,过去常为达官贵人、文人骚客用之,亦为道教人士使用。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演变为喝茶品茗、达官贵人家居、就寝、佩戴;道教人士及民间祭祀等多种使用形式。

它既能祛疫辟秽,是传统医药养生的秘诀;又可祭天敬圣,是中华民族礼仪的表述;既能颐养性情,是文人雅士才思的源泉;又可焚香礼拜,是道教弟子修真祈福的法门,更可美化生活、净化心灵、寄托情思。经历朝代变迁和文化的不断交融,最终形成蜀香几大门类。

蜀香中的道教香

早在汉魏之际,蜀地就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的重要起源地。大邑鹤鸣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青城山是道教第五洞天,天师道成为全国道教的主干,铸成蜀文化的突出特征———重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

因道教修真及礼祭天地,据道教典籍及手札记载,多采用天然香料及上等药材研合。因香闻达十方无极世界,灵通三界,是通真达灵的信物,道经中多有记载。道教斋醮用香非常讲究,道门香一定要是天然香料,清净至要。

道教用香主要可供诸神、传诚达信、召亡返魂、清静身心等多重功效,是修道者必备品。随着道教文化在巴蜀的不断交融,最终形成蜀香的一部分。

蜀香中的茶香

早在秦汉以前,四川一带已盛行饮茶。西汉时,茶是四川的特产,曾通过进贡传到京城长安,原来我国古代四川东鄂西就是茶树的发祥地。

南北朝时,《刘琨购茶书》中提到安州(今湖北安陆);《桐君录》中提到酉阳(今湖北黄风东)、巴东(四川奉节);《荆州土地记》中提到武陵(湖南常德),都盛产茶叶。

后来,蜀香逐渐演变成达官贵人、文人骚客在品茶、谈天说地的场合使用,后被称为茶香。杜甫就留下了“朝罢香烟携满袖,诗成珠玉在挥毫”的诗句。

蜀香中的养生香

道教强调养生,主张天地自然合二为一。从许多道教典籍中不难发现,养生的方法记载很多。道教典籍《道藏》中还专有记载养生香的配方。因为道教文化在巴蜀不断与巴蜀人生活交融,所以,养生理念也被逐渐深入人心。

巴蜀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合于中药材的生长,因此,过去在养生甚至道教典籍中关于修真、养生的香方中,都采取上等中药材,以相应的配制共合。

蜀香关于养生香的理论,也由此逐渐得到演化,在唐宋期间更是得到大力发展,后来因为明代永历皇帝举国家之力,汇集历朝历代的各种文化、史记,被称为“永乐大典”,蜀香在后来尤其是清朝初期被古人集合了《永乐大典中的医药集》中对药物的多重理论,由此蜀香中关于养生香的理论和配制得到正式定论。

民俗祭祀用香

蜀地积淀丰厚、传承数千年的民俗和民间风情,无疑也是蜀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香用于祭祀的历史也可追溯至远古时期,当时的先祖们在祭祀中燔木升烟,告祭天地,正是后世祭祀用香的先声。

在庙宇道观的节日期间,带上家人去烧香祈愿,如祈祷平安、长寿、财富等。民俗用香在巴蜀更是每一个巴蜀人生活中不可缺乏的文化之一。

蜀香经历多朝代的不断演变和前人的不断研究和使用,已经形成巴蜀文化中不可缺乏的一部分。更被称为巴蜀四宝之一。

来源:蜀香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