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中国国名的真实含义(组图)

作者:安哲 发表:2011-08-05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我们华夏民族的国家称号,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名字。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着连续文明,有着完整信史记录的国家,现代的华人如果有正体字文化的教育,就能透过中华的文字,充分了解几千年来中华祖先的文化和他们的历史,这是世界上其它古文明望尘莫及的,也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中国的文字是以字为单位的,每个字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内涵,体现出中华先祖的宇宙观、价值观、生命观等。古籍中记载,中国的文字是黄帝时期的史官仓颉所造,称仓颉为“龙颜四目,生有睿德”,仓颉被后人尊为 “造字圣人”。《淮南子•本经训》有这样的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意思是说在仓颉造字的时候,天空中掉下来的是如雨滴般的粟米,鬼还在夜里惊恐的哭泣。汉字的出现真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因为从此以后神灵通过仓颉的手造出了文字,将天地间的秘密传达给了人类,连鬼怪们都感到十分害怕。

那“中国”是什么意思呢,中国的含义可以分别从“中”和“国”的概念来理解。“中”字的一层含义是地理位置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中央、中心、中原等,但“中”字还有更深的含义,中华的文化是“黄老”开创的道家修炼文化,儒家的入世修行到了极致,实际也是在“道”中修炼了。道家指出世界万物可分为三种状态,“阴、阳、中”,中就是指“阴阳和合”的状态,就是不偏不倚的最好的状态。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正反映了中国人守“中道”的理想,中国人认为人和自然、宇宙是一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要顺应自然,不偏不倚,这样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顾,生活才会和谐美满。老子《道德经》的“无为而治”也是体现出了守“中”的意义,让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其处于符合“道”的自然状态,不对它横加干涉,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最佳状态。

今天大家熟知“中医”名字的含义,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中国的医术”这个意思,而是指守“中道”的医术这个含义。中医的理论来自于道家的阴阳五行平衡之理,认为人体和宇宙是互通的,如果达到了不偏不倚的状态,身心自然就会很健康。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是社会与国家的“中和”之道,讲“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儒家文化教化人们自觉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达到至义、至仁、至礼、至德、至道、至圣的状态,以“致中和”为入世修炼最高境界。这就是“中”字的含义,它实际上更多的是文化的意义,而非地理上的意义。“国”字比较好理解,《说文解字》解释:“国,邦也”,中国就是从最早的城邦国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合起来解释,“中国”就是“守中之国”或者“中道之国”,因此,“中国”的“中”字有着非常深刻的内涵。

今天,我们讨论“中国”名字的含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中共1949年篡权后,为了达到它独裁专政的目的,为了推行马列意识形态的党文化,几十年来对中华文化进行了系统性的、彻底的破坏,把正体字改成了所谓的简体字。没有了传统文化的根,中国人实际在文化上已经是亡国状态,只有中国人的外貌,却没有“守中道”的文化内涵,那还能称为“中国”人吗?所以,中国人要想摆脱中共的控制和奴役,首先就要清除中共几十年来灌输给我们的思想流毒和垃圾,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回归传统文化这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解体中共的党文化,从学习“中”字的含义开始。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八月刊

点此处进入【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