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露出冷酷一面:誓言高压严打恐怖分子(图)

发表:2011-08-10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官再次呼吁要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此前,新疆喀什发生了一系列的流血暴力事件。有分析人士说,中国当局应采取更务实和惠民措施,消除可能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日前表示,要对暴力恐怖分子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宗教极端为首分子,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他说,为了遏制新一轮的暴力恐怖行动,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打击恐怖主义。

张春贤的讲话是最近几天中共高官强调要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最新动态。8月4日,中国公安部部长、中国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孟建柱说,对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搞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孟建柱说,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形成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7月30和31日,喀什发生了一系列的暴力事件,导致至少14人死亡,42人受伤。

这次暴力犯罪事件已经平息,但是喀什的紧张局势仍在。据报导,中共为了做出对暴力恐怖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已经派出中国武警最精锐的特种部队“雪豹 ”突击队进入阿克苏地区。此外,中共当局还发动群众,将所为的反恐行动落实到基层,招募民众治安员,组建巡逻队,在小区和街道上进行巡逻。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控制西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当地维吾尔族人因对政府和汉人的愤怒而导致的暴力。中国认为,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分离主义为首分子策划了喀什的暴力事件。

法新社说,新疆大约有8百万维吾尔族人,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长期以来,世代在那里居住的维吾尔族人,不满汉人进入他们的家园,以及北京对维吾尔族人的宗教和政治控制。报导说,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很多维吾尔族人抱怨汉人得到好工作和高报酬,传统的维吾尔族文化被任意边缘化。因此,这种不满情绪的日益积蓄,导致以汉人和公安警察为攻击目标的流血暴力。

2009年7月5日,一些维吾尔族人在乌鲁木齐市暴力攻击汉人,造成近200人丧生,1700多人受伤,几天后,又爆发了汉人报复维吾尔族人的骚乱。中国指责境外的“东突”组织阴谋策划了这次暴力事件。

但是活动人士和安全分析人员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这次事件背后有外国势力。他们说,造成暴力事件的原因,是经济上的边缘化和维吾尔族文化和穆斯林宗教的被限制,这些在维吾尔族年青人心中滋生了愤怒和不满情绪。

北京的新疆问题专家蒋兆勇说,为了维护新疆的稳定和安全,当局加大力度打击“三种势力”是有必要的。但化解族群之间摩擦所导致的暴力事件,政府应采取向弱势的维吾尔族人政策倾斜,使他们在同汉人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惠和成果。

他说:“作为政府来说,要提供公共服务,给他们更多的援助和帮助,这是政府应该做的,提供就业呀,帮助他们多(掌握)一些生存的能力,还有就是很重要的一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应该跟上”。

不过,也有的专家认为,仅仅靠经济增长,给维吾尔族人实惠,并不能化解他们的不满。维吾尔族人相信,他们的家园被汉人剥削,被汉人占主导地位。维吾尔分离主义分子称他们的家园为东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克里夫说,维吾尔族人觉得,经济上和文化上原本是他们的东西,正在被从他们那里拿走。他们觉得没有渠道向政府表达他们的诉求。

美联社引述香港“人权观察”研究员白贵林(Nicholas Bequelin)的话说,中国当局将新疆的暴力事件同巴基斯坦和世界其它地方的激进伊斯兰组织联系在一起,目的是有意转移维吾尔族人对国内不满根源的焦点,为他们令人震惊和大规模的践踏人权辩护。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中共的高压态势只能会加深维吾尔族人的不满,使极端主义在该地区进一步蔓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