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活来的北戴河会议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8-1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动车追撞事故案件尚未查清真相,却爆发出另一个“案外案”,那就是北戴河会议的复活。

北戴河接近北京,是中共的“夏都”。毛泽东时代虽然也开过北戴河会议,但是并非年年的例会;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上台,北戴河就成为中共“夏季办公”的地点,实际上是为每年秋天的中央全会或党代表大会所做的权力斗争与利益交换的场所;

尤其是老人政治的交易场所,因为一些元老已经失去任何职衔,无法出席正式的会议,但是到了北戴河“办公”,也就是范围更广泛的工作会议,不论开会还是私下串连,都容易发挥他们的影响力。

北戴河会议的会期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约两个星期左右。2002年秋天16大胡锦涛出任总书记后,第二年夏天就宣布取消北戴河会议。当时纽约时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胡锦涛此举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传统”,传达强烈讯息:

胡试图以不同于江泽民的方式处理党务;更有限制江泽民及党内退休大老插手政治的实际效果。

北京科技日报头版评论,指中国民众将欢迎胡锦涛取消北戴河集会措施,认为此举可以为党设立新楷模、鼓舞人心,赢得喝采。

但是胡锦涛的“新政”不久就偃旗息鼓,中国的人权问题更加恶化,有人怪罪江泽民阻止胡锦涛的新政,但也有人认为胡锦涛出身政治辅导员,本身就非常保守,甚至比江泽民倒退。

不论怎样,北戴河会议停了4年后,在2007年重开,因为那年秋天召开17大,需要做最后的人事安排,利用这个会议便于江泽民发挥影响力,果然17届的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一派超过一半席位,而且确立习近平取代胡锦涛所期望的李克强成为未来18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接班地位。

此后又没有北戴河会议的消息,一直到今年7月23日发生追撞事故,副总理张德江24日在温州现身4个小时,下达尽快通车的命令后就匆匆离开,被境外媒体揭露,原来赶回北戴河,为争取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而斗争。

怪不得28日温家宝莅临温州时,张德江没有跟来,也没有担任事件调查小组的负责人,而是由级别更低的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出任。难道张德江为了进入18大的政治局常委,连日常该做的事情都停摆了。

张德江在2002年到2007年间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也是政治局委员),期间广东发生不少事件,例如始于广东,并扩散到全球的非典疫情,警察打死大学生的孙志刚事件,镇压番禺太石村村民罢免村官的抗争,在汕尾东洲镇警方开枪打死村民事件等等。

而南方都市报因为报导非典疫情,就以贪污罪名逮捕南都前总编辑程益中、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委、调研员李民英,并判刑。

这些都引发不满而出现所谓“驱张运动”。然而,张德江因为名字取得好而得到江泽民的宠幸,所以后来驱张不成,反而升任京官出任副总理。

本来,如果按照5年开1次的上例,明年18大以前可以召开北戴河会议为18大人事最后拍板。然而今年却破例召开,这个“死去活来”是否与江泽民7月初的“死去活来”有关?是江泽民怕活不到明年而提前召开,还是江泽民根本已经无法活动,而由胡锦涛主导北戴河会议的“死去活来”,提前就18大人事发动攻击?至于会是怎样的“攻击”,应该仔细观察。

目前解放军在中越边境屯兵,舆论又出现教训越南的呼声,难道胡锦涛学邓小平,以发动一场战争显示自己的统帅地位,并且转移国内日益激烈的社会矛盾?又或者,胡锦涛让北戴河会议复活,是为自己营造退休后可以继续发挥影响力的场所?

但是无论如何,也无论江胡谁会得势,在温州发生这样重大的灾难事故,抢通车而不抢救人,让中国在世人面前显露原来还是一个野蛮国家的可耻面目。

可是那些躲在北戴河的高官们却基本上不闻不问,不论是在北戴河醉生梦死,还是陷在权力斗争中不能自拔,都显示这个共产党已经置人民的生死于度外,只关注自己的政经利益与生活享受。这样一个没有人性与腐朽透顶的政权如果还能混下去,老天真是没有眼睛啊。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