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试航引发各方反响 造它干啥?(图)

发表:2011-08-12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7年时的“瓦良格”

中国军方以“非作战性”为中国第一艘航母定位的同时,也有记者撰文强调以航母解决领土争端。美国国务院希望北京说明修建航母的理由。

不用航母解决领土争端,造它干啥?

7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他的发言突出中国航母的“非作战性”。

然而就在航母试航当天,8月10日,中国国防部旗下的《军报》网站发表解放军报记者郭建跃的文章。该文强调的是运用航母作战的勇气。该文反问道:“若没有勇气用航母解决领土争端,造它干啥?” “一旦需要,敢于使用航母以及其他军舰解决争端,这是顺理成章的。”

“我们建造航母,就是为了更有效地维护我国的海洋利益。其实,有没有航母都不会动摇我们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并不影响中国目前的海上力量与任何不规矩国家的海上较量。只是有了航母,我们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美国:解释需要这一军事装备的理由

这种背景下,中国拥有航母后,是否在争议地区更以军力相威胁,是美国以及中国邻国新增的担心。

中国航母首次试航后,美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中方就这一军事项目给予更多澄清。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周三表示,“我们欢迎中国给出任何一种解释,说明中国需要这一军事装备的理由。”她接着说,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武器装备领域的不透明做法,引起人们的普遍“忧虑”。中国对许多军备项目和军费预算不做解释,“美国希望同中国在军事事务上保持公开和透明的关系。”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新闻副官周三也就中国航母试航作出“透明度越高,越能缓解地区紧张”的表述。

日媒:中国建航母战斗群还需10年

日本共同社当日还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制造航母“其背景在于中方希望扩大在南海和东海的影响力,确保自然资源等权益。”

“中国主张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是本国海域。其面积相当于中国陆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在此基础上,中国海军在与东南亚各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等地活动日渐活跃。其原因就在于中方潜在地抱有根深蒂固的‘受害人意识’,即认为天然资源等海洋权益正在被他国非法掠夺。”

“有军事评论家分析称,中国航母战斗群实际建队还需十多年。有意见认为,比起实际战斗力来,中国更期待的是作为航母拥有国的‘政治效果’”。

英媒:不会改变南中国海的军力平衡

英国《卫报》周四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改建2000万美元购置的苏制航母终于试航,“但它不会改变南中国海的军力平衡”。

该报继续写道,中国海军“正在计划未来30年的东扩战略。日本防务专家称,2015年前,中国将建起3个核驱动航母战斗队。”

“接下来的问题是,往哪里投放这些战斗队。对3个航母战斗队而言,南海似乎小了点。还有一个同日本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即冲绳以西钓鱼岛,或称‘尖阁诸岛’。去年9月日本海上防卫队同中国渔船发生冲突后引发了严重的外交事件。”

台湾展示航母杀手"雄风3型"

中国航母试航的当日,台湾国防部对媒体展示了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反舰导弹。该导弹有着“航母杀手”之称。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编辑施孝玮对美国之音表示,雄三导弹的射程超过200公里,军方研发这型导弹的目的,是要以其长射程和高速度特性,来反制大陆的航舰攻击。“大陆航舰如果在对台作战时出现在台湾东部海域,台湾方面极有可能使用雄3飞弹,进行反制。”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