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丹青水墨

作者:比利时 杨明 发表:2011-08-14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与吴作人先生是在布鲁塞尔会面的,时间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吴先生第一次大型个人绘画展在先生阔别欧洲之后在比利时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举办,可以说盛况空前。所有的来宾和后来参观展览的人们都为吴作人先生从青年时代到创作盛年时期的各类艺术作品发出由衷赞叹。

吴作人先生年轻时曾在法国巴黎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学习美术,并于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毕业,成绩优异。在这次展览上,有几幅素描和速写习作,就是当年在学生时代的练习作品,素描造型准确,层次分明,功力浓厚,展现出异乎寻常的才华。当然,因为学的是西画,所以也有油画作品。但是展出数量最多的是丹青水墨,也就是中国人说的彩墨画或者中国画。

吴作人先生在归国后,五十年代以后最重要的油画作品是齐白石画像。而后来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更多的作品是国画。

国画作品通常用宣纸和墨,并且用中国特制的毛笔这和西方的画笔还有水彩画笔完全不同。中国的绘画理化,还有笔墨之说的传统绘画理论以及美学追求和西方艺术有很大区别。

吴作人先生是受过严格训练的专业画家,所以国画作品中心人物、动物以及花卉,都栩栩如生,造刑准确生动。尽管大多数国画作品带有写意化,但所谓力透纸背者,乃是容汇了光线解剖和墨分五色的灵活运用,这是仅仅从芥子目画开始临摹的传统绘画者难以企及的。

吴作人先生的丹青水墨,在绘画题材的选择方面,别开生面,意趣盎然。他早年曾追随徐悲鸿先生,后来又和齐白石先生有过交往。前者的写意奔马驰名中外,后者的国画最突出的是虾,而吴先生画得最好的是骆驼。以往的国画创作中忆有其他画家画骆驼,不过那是棕褐色的近于唐三彩的骆驼,迥然不同。吴先生另辟蹊径,完全以水墨潇洒地表现富有生命力的骆驼,所谓戈壁之舟也,富有诗意和动感,感染力极强。

吴作人先生画的骆驼都是双峰骆驼,动物特点跃然纸上。他画的骆驼常以侧身整个轮廓体现。不同于牛马等其它动物不具备的造刑。骆驼仰起头,站立的姿态真实是缓慢行走的瞬间,所以四只腿的形态也有区别,落墨处墨的深浅以形体的构造为依归,避免了传统绘画仅仅以线条平涂而成的僵硬感。在整个画面构思取舍方面,注重绘画的戏剧,常以另一不同姿态不同动态角度加以描绘,两个骆驼互有响应,赏画者若临其境,恰好立在骆驼之间。

吴作人先生画的骆驼群最为让世人称颂,那是长途跋涉的艰苦而又浪漫的旅程,是大漠孤烟中一道动声有色的风景线,像戈壁迸旅讴歌的叙事诗。

吴作人先生在布鲁塞尔展出的动物作品中,还有他最得意最拿手的水墨熊猫,被欧洲人称为熊猫杰作,他本人被誉为熊猫大画家。

吴作人先生画了大量的熊猫作品,无一例外地都是用分明的水墨表现出来,熊猫是中国特有的动物,黑色的眼圈儿和四肢浓重的墨色最易于用墨色表现出来,熊猫的憨态和各种迟缓的动作,十分可爱。吴作人先生画的嬉戏中的熊猫和捧食竹叶竹笋的熊猫,都令人爱不释手。印刷出版的水印木刻和大量发行的熊猫邮票,为全世界广为收藏。

吴作人先生关于以国画形式表现水墨特点的动物还包括仙鹤起舞于水中的黑天鹅,这些作品都是一所呵成。吴先生画的雄鹰也充分表现出艺术家个性,所谓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

至于其它动物如猫,也全然以深墨写之,同样捕捉黑猫回头一刹那的瞬间,平添了生活妙趣。

作为一个大师级的画家,吴作人先生饮誉中外,娴熟的笔墨,细致的观察,深厚的学养,使其作品浑然天成,充满强大的生命力。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