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上学梦 五证齐全方可入学(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1-08-19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男孩站在已被拆除的打工子弟学校——新希望小学门口


“五证”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是一道高门槛


数万打工子女面临着失学的危险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8月10日,北京新希望小学办校用地因租房合同到期,校舍遭全部拆除。自6月中以来,北京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接到了关停通知,数万打工子女面临着失学的危险。

学校变为瓦砾

8月10日,新希望小学办校用地因租房合同到期,被东升乡科技管理站收回,校舍全部拆除,800多名孩子的校舍,只剩下一片瓦砾。

据了解,自6月中旬起,大兴、朝阳、海淀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因不符合办学标准,相继收到关停通知,涉及近3万名学生的受教權益。

转正只能是一个梦

按《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的“基本标准”规定,校园面积至少要达到15000平方米,校舍总使用面积至少3587平方米,其中体育场地应当满足相应学校规模所需的至少200米环形跑道等。

长期关注打工子弟学校发展的公益律师田坤说,当前北京还有100多所不符合办学标准的打工子弟学校。对待这些学校,不同区县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政策,但陆续关停、分流学生,乃是一致的政策方向。

大兴区西红门镇团河实验学校校长杨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说,“从2006年开始,区里就没再给哪家打工子弟学校发过办学许可证。”学校自2002年开办后,她曾多次向各级教委申办办学许可证,但一直未获批。

“想不通,开办打工子弟学校十多年,我一直觉得做的是好事,是善事,但总是被驱逐” “说真的,这些条件,没有哪家打工子弟学校能达到,转正只能是一个梦。”,团河实验学校校长杨女士说到此处双眼通红。

国际线上报导,打工子弟学校的现实处境异常残酷,不仅得不到任何财政支援,反而动辄就被一纸通知予以关停。打工子弟学校虽尽力提高办学条件,但始终拿不到办学许可证,只能“非法”生存。然而,打工子弟的义务教育,同样是国家的义务是城市的义务。

办齐“五证”方能入学

据介绍,北京市各区对打工子弟失学的善后有不同的安排。海淀区红星小学、新希望小学关停后,其所在地东升乡政府要求家长自行办理“五证”,随后可向公立学校申请入学。

所需要办理的“五证”是,家长或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名簿等证明、证件。

多名学校负责人直言,“‘五证’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是一道高门槛。”,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家长,大多是菜农、商贩、临时工,甚至不少靠拾荒为生,根本无法做到“五证”齐全。

截至16日,红星小学1400余名学生中,只有70余人的家长办齐“五证”,申请进入公办学校。新希望小学800余名学生中,只有100余人申请。新希望小学校长肖先生对记者说,“还有100多名学生家长,无奈地表示要把孩子送回老家。”

控制人口不应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关停就要接收”的措施,安置好数万名学龄儿童,而不应提出“五证齐全方可申请进入公立学校”这一高门槛的接收政策。

储朝晖表示,北京实行控制人口相关政策,不应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打在教育身上,要打也应打在劳动就业等部门身上,让来京务工政策更合理。


失学学生的母亲向东升乡科技管理站申辩


学生家长躺在学校门前的路上抗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