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作品艺术节展出 创作空间仍受限(组图)

发表:2011-08-2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资料照片)

中国著名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制作的一个影像作品星期六在河北省一个艺术节上得以播放。不过,他的家人和其它艺术家说,目前仍然处于取保候审状态的艾未未并不能随心所欲地继续他的艺术创作。

这个周末,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燕格柏乡举行的一个国际艺术节上,艺术家艾未未创作的一个纪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影像作品得以播放。


因欲展出艾未未作品 今年北京偶发艺术节被迫取消

今年六月,北京一个艺术节的主办者曾计划播放艾未未的这个作品,但遭到当局的阻挠,结果艺术节被取消,主办者被警方问话。当时,艾未未仍然处在被迫失踪状态。

艺术节播出艾未未影片 事先获得当局允许

燕格柏艺术节的策划人之一费晓胜对美国之音说,艾未未的作品在星期六晚上的节目中得以播放,而且主办者事先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允许,艺术节的节目海报上也清楚登出了艾未未的作品。

费晓胜:是,这是千真万确。是汶川512地震的人员名单。就放了人员名单的这个片子。因为我们也有很多音乐人,为汶川地震也写了很多的歌曲,给它展示了一下。

记者:是不是事先跟承德当局汇报过,他们也没有什么异议,是这样吗?


艺术节策划人费晓胜称承德地方当局允许展出艾未未作品

费晓胜:是这样的,没有错的。跟咱们木兰围场、燕格柏政府,也就是跟燕格柏乡的政府和当地的围场县政府征求过他们的意见,然而实施了我们的艺术活动。

艾未未创作空间仍受到限制

不过,艾未未的母亲高瑛说,他儿子目前仍然没有言论自由,如果承德市地方当局允许他的作品展出,那是一个进步,但目前艾未未仍然不能自由从事他的艺术创作活动。

高瑛说:“他想来看我就来看我,我想去也可以,这种自由是给的。但是他不能离开北京,也不能出国,也不能接触媒体。能上街,但是要告诉他们我要干什么去呀,肯定还有暗中监视啊,盯着他呀,不放心呀。”

北京另一位维权艺术家杨立才说,当局对维权艺术家们的打压时紧时松,但总体上维持对他们的高压政策。他认为,艾未未的艺术创作会因为他目前所处的状况而受到影响。

杨立才说:“对于一个想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的社会环境的支撑,那么他的艺术创作的空间会很小。如果他能持续地作他的艺术表达的话,是一个状态。他看起来八十天头上落个蚊子挠挠痒痒都要报告的话,就是另一种状态。”

今年六月底,艾未未在被当局拘押了八十天后以取保候审的名义回到自己在北京市草场地的住处。当局指责他逃税漏税,但人们普遍认为艾未未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压是因为他近些年来积极从事维权工作,并且利用行为艺术批评政府官员的腐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