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挫 健保违宪 奥巴马抖擞再出发(图)

发表:2011-08-22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政经双重打击,奥巴马似乎只有在童稚的笑声中才能暂时摆脱政治的冷酷无情。图为15日奥巴马巡回竞选第一站的明尼苏达州,与当地青少年嬉闹打成一片。(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美债信评等遭到调降股市崩盘之际,奥巴马最重要的政绩──全民健保,却遭到美国法院判处违宪的惨境,双重打击下,奥巴马几乎是镇日眉头深锁。不过所幸的是,一项美国民调指出,6成以上的人民认为,奥巴马无需为经济衰退负责。在这项人气支撑下,奥巴马于15日展开为期3天访问中西部3个关键州的巴士“突围”之旅,为争取连任重新亮出冲劲。

分析:再度衰退 机率逾三成

穆迪分析公司的经济学家15日表示,由于全球扩张正趋减缓、美国信评遭降级后的股市崩挫,加上美政府正面临预算紧缩,只准削减支出、不得刺激成长的政治压力,使得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高风险,因此大砍对下半年成长的预测。穆迪已将美国下半年的成长,从1个月前的3.5%调降到2.0%;同时,预估未来12 个月内,有33%的机会,美国将面临新一波的经济衰退。

对此,高盛也做出类似预测,高盛认为,美国经济成长明显不及一般趋势,失业率又悄悄地些微上升,显示经济有自我加深恶化的可能性。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也已经开始波及美国金融机构。而两党的债务协定,势必让共和党迫使白宫采取更多的财政撙节措施,整体局势,令人感到前途并不乐观。

健保违宪 傻眼

就在这个当下,美国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12日裁定健保改革法核心条文违宪,重创总统奥巴马最引以为傲的国内政绩,让深陷财经泥淖的奥巴马,再遭一记重锤。

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裁定,健保法要求每位美国民众购买健康保险,否则面临处罚,这项要求已然踰越了国会的权限。不过,法院也裁定,健保法的其他部分符合宪法。对此,白宫方面自是表达强烈不满,强调健保改革法案条款绝对合宪,且举证在此之前,包括第6上诉法院在内,已经有4个法院做出健保改革法案合宪判决。12日的裁定,将使得健保是否合宪的争议,极有可能交由联邦最高法院定夺,而时间最快要到明年,正好是美国总统大选竞选最激烈的时候,届时,奥巴马将面临重整以来最大的试炼。

目前美国健保体系大多为私营,奥巴马的健保改革法案若通过,将多出3,200万人受惠。

民调力挺 奥巴马再出发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双重打击,让奥巴马一度身陷愁云惨雾之中,不过一则最新民调,却足以令奥巴马再度燃起信心。美国一项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虽然有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还将进一步恶化,但是6成美国民众不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应该为近来低迷的经济景况负责。高达80%的民主党支持者与58%的共和党支持者认为,奥巴马是从前朝“承袭”目前的经济危机。

或许是受到民调力挺的影响,郁卒了一个夏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5日精神抖擞地搭乘由中情局耗资110万美元打造的“怪兽”巴士,展开了他在明尼苏达、爱荷华和伊利诺州等中西部3个关键州的竞选之旅,期望借此突破困境。奥巴马在15日敦促共和党对手不要再玩花样妨碍美国经济发展;但对手嘲笑他搭乘巴士在经济衰退的中西部进行“神奇苦难之旅”。在明尼苏达州充满田园风光的河畔,奥巴马向500名群众表示,美国政坛中有些人宁可见到对手失败,而非让美国获胜。奥巴马表示,民众必须传达讯息到华府,是时候停止再玩花样了,现在是将国家放在首位的时候。

尽管奥巴马声称可成功遏止美国经济陷入第二次大萧条,但诸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脚步正趋缓慢,且无法快速降低9.1%失业率所造成的冲击,这将让他2012连任之路蒙上阴影。

共和党选情加温 三足鼎立成形

至于美国共和党党内初选选情随着两党争议的升高也正逐渐升温,共有7位重量级人士角逐提名,不过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共和党的白宫之争,已然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分别是温和派罗姆尼(Mitt Romney)、茶党宠儿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与德州州长裴利(Rick Perry)等各拥一方。

前麻州州长罗姆尼因任内健改甚至启发奥巴马的健保改革,数月来声望一直不坠,唯一受到保守派质疑的是他的从政经验不足。而超保守派女众议员巴赫曼在茶党声势的加持下,正严重威胁罗姆尼的领先地位。不过,13日才宣布投入战局的德州州长裴利,在任内缘其辉煌的经济政绩,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美国学者指出,同样是保守派的裴利,可望从巴赫曼手中抢走部分右派选民,再加上执政又比罗姆尼更有经验,让裴利成为共和党大选浮现胜利的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