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港难言圆满(图)

作者:黄伟国 发表:2011-08-2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访港期间,传媒频密报道警方保安过严

8月16日,访港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大批官员簇拥下,探访观塘中产屋苑丽港城。一名身穿“平反六四”字样T裇的住户黄健带同子女外出,立时遭在场的五六名便衣警员强行抬走,直至李克强离开后才获释。

事后黄先生对传媒表示,他当时没有举牌示威,不明警方为何要将他带走,“是不是穿件衣服也没有自由?”“香港可以自由出入,为甚么要这样对我?”

黄健指事发时,警员不仅将他推到一角,更向其手抱的稚女以恐吓语气问:“知不知你爸爸多离谱呀?”、“知不知他甚么衣服呀?”。

警方在当晚向传媒发出通告,指黄健是一名“通缉犯”,接获讯息的传媒大吃一惊,以为黄是暴力惯匪,细看下原来因在2006年欠收交通违规罚款被“通缉”!黄在两三天内便到裁判法院“认罪”,交300元罚款结束“通缉犯”身份。他在庭外表示,几年前不依交通规例过马路遭票控,因为搬家收不到交罚款通知;警方抛出了这段纪录,是意图掩饰做错事。

李克强访港期间,传媒频密报道警方保安过严,限制了示威及采访自由。这包括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的示威战车,还未驶至李克强入住的湾仔君悦酒店,仅在附近的分域街便被警察截停,除抢去车上的示威物品,更将司机和车辆强制送往验车,两小时后才获释。记者采访,更被安排在距李克强100米远的记者区内,部份活动不能亲身采访,须要由官方供稿。

港大学生遭控制行动

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校庆,身穿平反六四字样T裇的港大学生会干事李成康,在距会场100米外便被约10名警员推撞,推入后楼梯控制行动一小时,警方甚至不开门缝让他透气,令他在狭小空间内险些窒息。事后他愤然说,港大学生连在港大校园内也失去活动自由了。港大校长徐立之亦公开称警方的行动不可接受。

一批社民连成员欲到新政府总部,就总部工程草率请愿时被警员拦道叫停,一名高级督察的当面警告,似将当局部署一语道破:“今天有重要的人(李克强)下来,(当局)要维持他的尊严。”

不错,有评论即指出,香港警方已内地公安化了。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涂谨申批评说,警方行动已超出了保护政要安全,变成了维护领导人的面子。

警方保安较前严密

从身穿“平反六四”T裇男子被带走,从高级督察的“维持尊严论”,可见涂谨申的批评并非虚妄。事实上,这次李克强访港,警方保安显比过往领导人访港严密,以采访为例,相比现时与李克强距离100米,2003年温家宝总理访港时到地区,摄影师可近距离拍摄,记者采访亦只相距20米。

单纯从保护领导人安全的角度看,未经筛选的不明人物自然是离领导人越远越安全,但要安全何不留在中南海?李克强政治行情看涨,很有机会成为下任总理,他的出访重要目的应是为了亲民,纵使人身安全不能不考虑,两者之间亦须要平衡取舍。可惜,李克强在严密保安下失去了这次亲民机会,令访问难言圆满。

如果说江泽民访港,还能在商场以“半咸不淡”的滑稽广东话与市民胡诌几句;温家宝到市民家中抱小孩神情自然;胡锦涛与少年运动员练乒乓球,一手直板推挡打得虎虎生威,那么李克强还能留下甚么印象给港人?是他离港后,香港记者协会发起游行,抗议当局妨碍采访自由?是被警方禁锢的学生李成康在电视镜头前指控校方献媚,令港大丧权?还是一帧黄健身穿「平反六四」T裇,手抱稚女的照片,要大家联想起他当时正要抱着女儿去危害国家领导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