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警告新浪微博 中共骑虎难下

发表:2011-08-26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公司,对新浪微博服务发出的隐晦警告,要求互联网企业坚决杜绝虚假有害信息。舆论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微博的爆发式发展已经威胁到中共对媒体的管控。有学者认为微博是中共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现在是骑虎难下。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书记刘淇8月22日在视察中国新浪网和优酷网公司之后,提出互联网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坚决杜绝虚假有害信息,确保信息传播的真实性,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并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刘淇和数位中共官员参观了新浪办公室,并听取CEO曹国伟介绍微博。在场的还有前谷歌中国负责人李开复和北京房地产大亨潘石屹。两人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量都在600万以上,属于影响力最大的一批用户。

新浪网上周宣布,它推出微博两年来,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亿,三个月增长约40%。作为推特和脸书的混合,新浪微博为流行文化、明星八卦、新闻、政治等各种话题提供了一个实时、随意讨论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社会现象。

上月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频频失言的视频经过微博的转载,群众愤怒情绪被激起,许多网民藉此渠道抒发自己的情绪及表达不满,有人认为这是网路时代静默的游行示威。而中共当局不得不对此作出回应。

而在8月14日大连反PX游行中,也有众多用户通过手机传递现场讯息,以至于最后当局出动信号屏蔽车,将网路讯号屏蔽。

因此很多用户担心,这最终可能引起中共当局的反弹,甚至有可能导致微博被关闭。继央视8月初向微博开炮后,中共的喉舌报纸最近也发表的一系列社论,似乎进一步强化了民众的这种担忧。这些社论文章谈到要加大网上〝辟谣〞力度,并特彆强调微博类网站的问题。

《华尔街时报》报道认为,北京中共高官视察新浪总部可能是个不祥的暗示。新浪微博的爆发式成长及其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威胁到中共的媒体管制,使中共越来越紧张。微博引起的高度关注使新浪网左右为难,一方面,它不想冒犯中共的宣传官员,另一方面,其商业未来又越来越依赖于能否维持一种尖锐的全国性对话。

报道还称,有一位参加刘淇对新浪网视察的人说,中国最近的重大事件使当局对新浪微博有点儿紧张。当刘淇得知新浪微博审查人员通常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确认并删除〝假消息〞时,刘淇显然感到不满意,认为两小时有点儿太长了。

跟踪中国媒体动态的网站〝单位〞创始人金玉米认为中共不太可能彻底关闭新浪微博。他说,如果关闭这样一个颇受欢迎的服务,造成的政治代价会太大,但他们可能会打压,直到新浪微博的吸引力大大减弱。例如要求新浪加强内部审查,方式是禁止更多的敏感性关键词的搜索,并聘用更多的审查人员来删除敏感贴子,或者是注册帐户实名制等。

海外中文网路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就中共目前针对微博的态度表示:微博是中共为了抵制在美国方面的两个网站——推特和脸书,不准他们在中国发行和开通。所以他们自己就创造了一个新浪网的微博,用来欺骗和糊弄老百姓,但没有预料到的是老百姓利用这个工具大量地传递信息。中共在自己的脖子上套了一个枷锁,现在是骑虎难下。

一名大陆媒体人黄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宣传的什么所谓的监控和打击微博上的谣言,只是藉口用来进行言论管制的工具,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达到审核删除一些敏感的微博内容,用这种方式来打击言论。

来源:新唐人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