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项根本之道 让头发不再油腻腻(图)

作者:小朱 发表:2011-08-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油性发质,除了留意清洁保养及饮食外,也要注重身心的舒缓。

尽管常常洗头,头发还是油油腻腻的吗?如何摆脱油发一族,不再为发所苦呢?对症才能下药,首先应了解是哪些因素造成油性发质的?

为何是油性头发?

专家认为荷尔蒙分泌紊乱、遗传、精神压力大、过度梳理以及经常进食高脂食物等因素皆可能增加油脂分泌,造成油性头发。从上述因素看来,可从日常保养、饮食、体质及压力等内外在因素来着手改善,以下主要从洗发精选择、头发保养护理及饮食等三大项来说明油性发质者应留心的事:

如何选择洗发精

如何改善头皮出油情况?医师建议要慎选洗发精:

1.严选成分:选择质地透明、成分简单者,避免使用乳霜状及精油洗发精,特别油腻的发质应使用不含滋润成份的单效洗发精。洗发精的选择,成分远比品牌重要,可选择含焦油(tar)、吡硫翁锌,活肤锌(Zincpyrithione)、硫化硒(seleniumsulfide)或水杨酸(salicylicacid)等成分及pH值在7左右的洗发精。不论使用哪一种洗发精,记得洗发后须彻底冲洗,不要残留洗发精在头发上。

2.挑选护发产品:选择水份较多、蛋白质较少的护发素,如含芦荟、茶树、柠檬酸及荷荷芭油柏树等成份的护发品,护发素应涂在发丝上,不可抹在头皮上。另外也可以自行DIY柠檬水、苹果醋、温水醋来冲洗头发,可减少油脂和使头发更有光泽。

头发的保养护理

在保养护理上应注意的有:

1.最好天天洗头:尤其在天气湿热或风大的日子,但发生大量掉发、头皮出现红色疹子或头皮屑增多时例外。

2.洗发及吹发温度不能太高:高温会让油脂液化后分散到头发内层,也可能刺激油脂的分泌。

3.洗发及梳发不能太用力:以避免皮脂腺发达。

4.不要经常梳头及按摩头皮:只梳理发丝,不刺激头皮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5.选择简单易整理的发型:可避免因整发动作而增加油脂分泌。

油发族的饮食

在饮食上应注意的有:

1.多喝水:要比一般人多喝水,这样有助减少皮脂腺分泌,另饭后可喝些温热的薄荷茶。

2.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坚持每天吃2个新鲜水果(忌食香蕉),多吃新鲜绿色蔬菜。

3.荤菜以低脂蛋白质为宜:可食用河鱼、鸡肉等,因饮食太过油腻或摄取太多肉类都可能造成油性体质,应忌食黄油和干酪、奶油食品、多脂鱼(鲑鱼、沙丁鱼、腓鱼)、鱼子酱、肥肉等,食用鸡蛋每周不超过5个。

4.少吃甜食、辛辣、油炸、烧烤、冰冷食品:此类食物容易造成溼热体质,导致毛囊油脂分泌过多。巧克力、薯条、鸡块、咖啡、坚果、霜淇淋、醃腊品、黄油、奶酪、油炸食物、等皆不宜多吃。

根治之道

保养护理及饮食习惯皆能依上述要点切实力行,当可舒缓头发出油的问题。倘不见改善,除了借由伸展四肢、打坐及瑜珈等运动来舒缓压力、放松身心外,不妨求助专业医师。中医师认为头发出油是脾气输布太过,肺气下降功能不够,使得营养只能在人体上面飘着,致使头部出油;这现象和脾、肺两脏有关,建议可用消油去脂、补益气血的药物来调理体质。

有专家认为油性发质是天生的头皮问题,并没有“根治”的方法,除了慎选洗发精、注重保养护理及留意饮食外,或许体质改善、身心舒缓会是摆脱油发一族的根本之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