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遣返 “越南新娘”不舍中国亲人

发表:2011-08-30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她们被迫离开父母,被拐卖到中国,成为陌生人的新娘;当她们逐渐熟悉异域他乡生活,却面临因“非法入境”必须回国的无奈。一起失踪案让“越南新娘”这个存在已久的群体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今年5月,湖南双峰县梓门桥镇水洲村村民胡建和与胡求来“买”来的“越南新娘”莫名“失踪”。胡建和父亲胡更清介绍说:“儿子胡建和2008年通过中介花了36,388元(1美元约合6.3849元人民币)‘买’了越南老婆马正芬,现在马正芬抛下女儿跑了。 ”

18岁的“越南新娘”杨金美说,马正芬曾想自己提起回越南,但因自己舍不得孩子而没有答应。已在双峰县梓门桥镇黄石村生活了3年杨金美能说一口流利本地话。湖南警方8月24日初步确认了她的身份。

杨金美说:“3年来父母不知我是死是活,今天终于和他们通上电话,这让我和父母都很开心。 ”与欢喜相随而来的是担忧,她与朝思暮想的父母团圆,必将离开才2岁的女儿,抛下她已有深厚感情的丈夫。“我这里的家可能也毁了。”

每当女儿用稚嫩的童声叫着 “妈妈”,杨金美觉得很幸福。但想到远在越南的父母为自己担心,她的心又像被一只手紧紧地揪住。“我很想回越南看父母,父亲身体很不好,母亲眼睛瞎了,但我回去后还能再回来吗?我女儿怎么办? ”

杨金美的丈夫胡新发同样陷入痛苦。3年前,他穷尽积蓄,将3.5万元交给杨金美“父母”,娶到这个比他小20来岁的妻子。然而,当杨金美学会说当地话后,告诉他的真相却是:将他全部家底拿走的并非她真正的父母,而是骗子。

和胡新发一样,在相隔不足3公里的水洲村,还有3名大龄男子用3至5万元不等 “礼金”“娶”了越南女子。

双峰县公安局政委刘道光说,双峰县警方已成立“打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当地农村全部外来女子进行排查“打拐”。目前对犯罪分子的抓捕工作在继续,已发现9名女子可能来自越南。“此前有媒体说双峰县有一两百个‘越南新娘’,从目前排查情况看,这个数字肯定不可能。 ”

19岁的“越南新娘”王智芳说:“丈夫和他的家人都很看重我,婆婆对我比对自己女儿还好。 ”

已经适应了新环境的杨金美、王智芳等人面临被遣返,“我希望留在这里,最好是能回去看看父母,就回来。”杨金美说。

当地一位警员透露,“根据中国对外籍人入境的管理法规,一旦身份确认,她们必须被送回,再回来的可能性极小。 ”

买卖新娘,人财两空

受重男轻女传统观念影响,中国部分农村男女比例失衡,越来越多农村男子面临娶妻难,花几万块钱“买”“越南新娘”成为一些择偶心切“光棍”的选择。在网上输入“越南新娘”,搜索到一些专门给中国男子介绍“越南新娘”的婚介网站。这些婚介公司以海报、传单等方式推销“越南新娘”。

专家指出,基于买卖关系的婚姻金钱交易明显、缺乏感情基础,违反社会公序良俗,还涉嫌妇女拐卖、婚姻诈骗等违法行为。通过黑中介介绍的“越南新娘”没有户口没有结婚证,逐渐成为乡村“隐形人”,她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孩子难以落户,将来面临入学难等问题,一旦这些“越南新娘”被遣返,她们的“丈夫”往往落得“人财两空”。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