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一味发展 德国寻找幸福指数新指标(图)

发表:2011-08-31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世界各国都将GDP视为衡量各国经济成长和经济成就的核心指标。然而在德国有越来越多人对用GDP作为指标的观念感到怀疑。图为德国民众在慕尼 黑享受日光浴。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长久以来,世界各国都将GDP视为衡量各国经济成长和经济成就的核心指标。然而根据德国《科隆大教堂广播电台》(domradio.de)30日的报导,晚近有越来越多人对用GDP作为指标的观念感到怀疑,并质疑经济成长是否就等于福祉,等于生活品质提升?

毕竟,GDP并不会告诉我们到底经济是如何成长的,这样的成长对于环境和社会究竟会造成何种冲击。经济成就和社会的福祉是两回事。德国联邦众议院的1个调查委员会将研拟1套新的指数,来衡量社会福祉。曾经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史迪格里兹(Joseph Stiglitz)曾举例说明GDP的荒谬性:在1条高速公路上发生大塞车,每台车都动弹不得,人们感到愤怒、沮丧、浪费时间,但GDP却提升了,因为塞车会消耗更多的汽油。

社会民主党籍的柯尔贝(Daniela Kolbe)等34名德国联邦众议员组成一个调查委员会,探讨“成长、福祉、生活品质,通往永续经济以及社会市场经济的进步之道。”身为该委员会主席的柯尔贝指出,他们期待在2013年提出1项可以用来衡量社会进步的新指标,以工作品质、资源消费、财富分配、教育机会、健康与生活期待等新的指标来补充 GDP的不足。

海德堡新教研究所(Forschungsstätte der Evangelischen Studiengemeinschaft in Heidelberg)的经济学家迪芬巴哈(Hans Diefenbacher)指出,经济成长不必然自动等同于生活品质的实际改善。他和柏林自由大学的齐祥克(Roland Zieschank)在2008年曾经推敲出1套“国民幸福指数”(Nationalen Wohlfahrtsindex, NWI),涵盖GDP所忽略的志工服务、环境恶化、资源消耗、所得分配、教育及健康支出等。他们赫然发现,1997年到2007年德国的GDP成长 7.4%,但同时期国民幸福指数的成长,却只有3.2%。

迪芬巴哈认为,用另一套指标来衡量经济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了。除了量化的数据,对经济动态的质化瞭解也应更受重视,如此才能得到永续发展的新观念。

柯尔贝众议员指出,德国联邦众议院的各个专家委员会已经认同,不应该再不计任何代价也要追求发展。国会正在探讨,除了GDP以外,还有什么可能的替代指数。德国的政策要问的是。经济活动的型态是否可以持续下去,并且找出必须改变之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