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曾输出铬污染蔬菜到港

发表:2011-09-0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官员证实,在云南曲靖铬渣污染地附近三个供港菜场的蔬菜样本中发现铬,其中一个超出中国内地标准上限,但未超出香港标准,当局研究是否就此进行修订。事件亦揭发,当局在传媒查询时仍不愿透露数据,有损害市民利益之嫌。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8月31日表示,当局在过去十八个月,一共抽取九百多个蔬菜样本进行重金属化验,在菜心、莲藕、黄豆、纳豆及苋菜等六个样本验出含有铬,当中有一个蔬菜含铬量超出中国内地每公斤百万分之零点五的标准上限,但就未超出较中国低一半的香港水平。而欧美国家则未有就食物含铬量订定安全标准。他续称,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在曲靖铬渣污染工厂附近的三个注册供港菜场进行铬含量检验,十三个蔬菜样本全部满意。

不过,《明报》指出,该报月前自行到曲靖附近供港菜场抽验,发现蔬菜样本中含铬,当该报向食物安全中心索取政府的抽验结果时,食安中心一直不提供资料,岂料有关验出铬的蔬菜样本已在去年流入香港,而中心则以“无超香港标准”为由,知而不宣。立法会议员李华明不接受香港标准宽松,以致毒菜流入香港,要求当局尽快统一两地标准,宁紧勿松,并针对云南供港蔬菜加紧抽验铬含量。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指出,市民因进食蔬菜而致癌的机会很低,若一斤蔬菜含十微克铬,市民需要进食十八公斤菜才会超出每日的摄取上限。

云南化工厂早前被指非法倾倒约五千多吨可致癌的“铬渣”,可能污染水源,绿色和平早前到工厂附近的地下水出水口及农田进行抽验,发现铬含量超标一百二十五至二百四十二倍,可能影响供港的蔬菜质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