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选村长感叹:为村民维权太难

发表:2011-09-01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一些民选村长为村民维权,却受到上级部门的干扰。 山东莱洲市一位村长张玉玺感叹为村民维权好艰难。维权活动人士说,中国各地至少有几十位民选村长因为为百姓维权而被当局拘押。

民选当村长 张玉玺像奥巴马一样骄傲

张玉玺是山东莱洲市平里店镇石柱栏村村民选出来的村长。他说村官虽小,但自己是民选官员,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感到光荣和骄傲。

但是他说,这句话还没喊出口,他已经经历了严酷的现实,感觉到有气无力了。当他试图帮村民收回出租过期的田地时,他遭遇到极大的阻碍,身处艰难困境,不仅面临着上级各部门机关的阻碍,还有黑社会人员的威胁和骚扰。 

村长:政府不为百姓办事

张玉玺说:“政府干涉司法公正,政府说了算。它不是为了给老百姓办事。是非颠倒不说,还把我们的权利给颠倒了。中华人民共和是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人民是主人,他们是公仆。现在他们把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的关系颠倒了。我们是委托人,我们托你政府为人民办事,你不办事就应该下台。”

不仅仅是为了村民讨回失去的土地,在领取打井所应得的政府补助费和保护村民集资修建的校舍问题上,村长张玉玺都遭遇极大的压力。

张玉玺说:“我所面临的并非是两个地霸的问题,而是一个强大的利益链,确实触目惊心,令人不寒而栗。”

坚信上访有功无罪

问题在当地解决不了,张玉玺就带村民到北京上访。他对美国之音说:“我昨天晚上1点钟刚从北京回来。我和村民又去了,连我五个人。”

尽管上访也难以解决问题,但是他仍坚持。他说,当地市政府此前曾于2011年4月25日派换界选举工作组进入了石柱栏村,召开党员会,趁他不在时蛊惑、威胁党员说:“上访人员没有被选举权。”

张玉玺对此批驳说:“上访没有罪,反而有功。上访是我拥有的权利,也是维护国家的权利,维护法制的尊严。上访怎么就没有了被选举权呢!在法律上说,只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才适用这种情况,而上访的人你剥夺了他的政治权利了吗?她就是为了欺骗老百姓、威胁党员,不要选我。”

由于上访, 张玉玺不仅本人受到刁难, 还株连他的哥哥被带上手铐遭受关押。他本人遭到关押期间,他的妻子恰巧做手术,因无人照顾,落下了病根。

民选代表PK利益集团

中国民选村官的做法一度受到外界的关注,被认为这是中国民主进程的希望。但人权活动人士认为,村官很难成功地替村民做事,因为他代表村民的利益,而他面对的可能是一个沆泻一气的利益集团。

著名维权活动人士、六四天网义工黄琦说,为百姓办事还是为利益集团牟利是民选官员和委任官员的巨大的区别。他说民选村长为百姓维权而被关押起来的情况在中国大陆至少已经被见证了好几十例。

他对美国之音说:“民众选出来的代表,他们往往要求自建或者通过土地产生的各种利益大部分归农民。所以(民选和委任官员)他们发生矛盾和冲突,不仅仅在山东这个地方,在中国大陆,会随着中国民众的觉醒和大规模维权活动的开展,会进一步激化的,这种矛盾会越来越多。”

小村长挑战高高在上的官老爷

黄琦认为,民选官员站在人民的立场,为民众说话,为民众办事,但许多地方的土地政策以大规模剥夺农民的利益为核心。

山东莱洲石柱栏村的民选村长张玉玺说,“我的权利来自村民,没有丝毫的特权,一切都放到阳光下,接受村民的监督,让村民真正的当家作主。甚至连我的工资都让村民去评议,干不好还可不要。”

他挑战式地质问: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敢在人民面前立下这样的誓言吗?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