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千民工子弟一开学即失学

发表:2011-09-02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斥资十几亿的‘中非希望工程'浩荡展开之际,北京当局却在暑假期间大举勒令民工子弟学校停办、粗暴强拆校舍,令大批孩子至今仍找不到学校接收。当局在近日宣传,二亿六千万名中小学生9月1日〝幸福〞开学,但是讽刺的是,北京的六千多名民工子女迎来的是‘失学日'。

9月1日是开学日,但是北京海淀、朝阳、大兴区廿余所民工子弟学校,被指证照不全遭强拆。受影响的一万四千余名学生中,仅八千多名学生获安排到合资格的公办学校就读,其余的六千多人须自行联系新校,或返乡就读。

当局曾承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民工苏先生表示质疑,当局虽说会安排受影响的学生到公办学校,但却以名额已满为由,拒绝接收。

通州张家湾镇学生家长岳女士抱怨,“政府虽然允许申请公办学校,但是处处刁难,不仅需要考试,还随意改动考试时间,加大难度,家长们质疑,政府和学校故意藉此减少分流人数。”

岳女士还透漏不少家长还被暗示要交纳3000元至一万元不等的赞助费,让家长无法承担。

报导显示,就算部分找到学校的民工家庭亦面临各种困难。有的被分流到距家十公里以外的学校,家人要骑三轮车送孩子上、下学;也有的家庭因此而搬迁,但是无法支付'贵租'。另外新学校使费贵,民工陈兆菊亦称,比在民工子弟学校贵一倍,无法支付。

家长苏先生苦笑:“这半个月,很多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都经历了有家无校,有校无家的波折,但父母不会让孩子失学!”

大陆媒体报导,不但小学遭到停办,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间民工子弟幼儿园,也被当局强硬要求在9月1日前关闭,否则就要强拆。据了解受影响的达2000多人。

目前,很多孩子面临与父母分别的痛苦,因找不到学校接收,只可以返回家乡上学。有舆论指出,而无数民工子女被迫返乡读书,他们的幸福在哪里?

------------------------

**自由亚洲电台: 民工子弟学校坚持开学被断水断电

北京24间劳工子弟学校在新学期前被关闭,其中一间被关学校周四坚持开学,但受到当局滋扰,被停水、电及遭保安监视。

被当局停办的朝阳区东垻实验学校,周四(9月1日)坚持开学复课,四百多名学生到学校上课。

校长万先生表示,坚持开学的原因,因为有数百名学生未完成分流,他们需要上学,所以学校继续办学。乡政府把学校的水电切断,更派来两名保安在校外守候,校方为安全起见,也派出两名门卫不让任何人进来,而老师亦会巡学校四周。现时学校每天要花费大约千元,租发电机及到外面卖水,让学生可以正常上课。其实数百名学生的学费所得,都不够支付教师的工资。

万先生说:两个保安在门口立著牌子写著“学校停办,要把孩子分流”。我们向政府要电,它又不给,几百个孩子开学要洗、要吃喝,现在因为我们都正式开学,它都不给水电,我们觉得有点太过份了。

万校长又指,学校在8月15日先行让三百多名学生到学校补习,令家长可以安心工作,乡政府郤发出强拆通知。另外,学校在7月27日接获乡政府文教处的通知书,指学校在消防、卫生、安全存在安全隠患,因此要停办。该校上学年有一千三百多名学生,部分学生被分流或返老家上学。

公益律师田坤表示,东垻实验学校是东垻乡唯一一所小学,该校学生被当局分流到徧远地方就读,最少也要三、四公里以上的路程,孩子没法上学,因此仍有几百名家长冒险返原校报名,而不到分流的博雅及安宁学校入学。

田坤又指,当地乡政府对学校停水电还不够,它们不让村民卖水给学校,学校惟有租用水车到外面打水。他说:有一些(学校)在废墟当中,也没有路灯,对一些年纪小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到了北京冬天刮起大风的时候,是非常不安全的。

北京巿教委上月中在新闻发布会指出,今年,海淀、大兴及朝阳将有24间劳工子弟学校面临强拆,,涉及学生约1.4万人,目前三区巳经制定和采取分流方案,就学生安置问题,巿教委明碓表示,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另外,海淀区两间劳工子弟学校,新希望实验学校及红星小学,上月中突然被拆卸,红星小学校长决定到法院起诉政府。

该校校长谢振清表示,这几天,她与几名律师在准备材料,预算一、两星期内入禀法院起诉,因为学校被强拆,财产受到损害,所以要追究。她说:因为我们学校的财产问题受到损害,起诉是这个方面,现在差不多了,现在是跟律师商量用什么形式起诉。

谢振清又指,学校被拆掉后,大约千四名学生被分流,但至今只有四百多人进入公立学校,仍有九百多名学生的学校未落实。

公盟引述数字指,目前有8千多名孩子被分流到其他学校上课,另6千多名因分流学校远,没法就读,部分人返回老家。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