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领衔的蒙特利尔世界宗教会议

发表:2011-09-04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政治上退休后的达赖喇嘛,在世界宗教领域十分活跃,九月份,他将出现在多个国家不同的宗教活动中,9月7日,他将参加在加拿大东部城市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届《后911时期世界宗教环球会议》(简称世界宗教会议),大会组织者不仅希望这位藏传佛教领袖当日的演讲能吸引到5千名听众,还希望借达赖喇嘛之力发起并通过宗教版的《世界人权宣言》。

由麦基尔大学印度裔比较宗教学教授阿文德·夏玛(Arvind Sharma)发起的世界宗教会议,2006年9月在蒙特利尔举行了首次会议,那一次达赖喇嘛没有与会,他当时正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接受加国政府颁赠的加拿大荣誉公民证书。

出生于印度城市瓦纳纳西的阿文德·夏玛,1978年获得哈佛大学梵语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澳洲及美国多所大学,1987年执教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宗教系,研究方向是“印度教、比较宗教学以及妇女在宗教中的作用”,其专著《印度教》的中文版2008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阿文德·夏玛相信“这个世界可能已经到了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十字路口,正如佛教首次出现时,印度也曾经站在那个十字路口。”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宗教达成和平》,65岁的美国演讲家狄巴克·乔布拉(Deepak Chopra)也将登台,这位生长于印度的医生曾任教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上世纪80年代他把印度传统医学引入美国,开启了身心医学和全方位愈疗的风潮,1999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世纪顶尖的一百位偶像与英雄之一”,被形容为“另类医学诗人和先知”,他曾与迈克尔·杰克逊交往20年,是许多世界政商与好莱坞名人的心灵导师。其畅销作品包括《不老的身心》、《成功的七项灵性法则》、《欢喜活力》及《做自己的心灵帝王》等。

本次会议还为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设置了讲坛,这位伊朗女律师和人权活动者,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伊朗人和穆斯林女性。2009年11月,伊朗政府强制没收其诺贝尔和平奖,想借此罕见的举动显示打击异见者的决心。

波士顿大学犹太学研究中心主任斯蒂芬·卡兹(Steven T. Katz)也是这次世界宗教会议的演讲者之一,这位剑桥博士是犹太哲学专家,擅长用情境论的论证模式解释神秘主义,他还是牛津大学出版的周刊《现代犹太教》的编辑。

牛津大学东方学系当代伊斯兰研究教授塔里克·拉马丹(Tariq Ramadan)也将在大会演讲,这位出生于日内瓦的埃及裔瑞士学者,致力于研究和重新诠释伊斯兰文本,强调西方穆斯林的异质本性和它对西方社会的贡献。塔里克·拉马丹是穆斯林兄弟会创始人的后代,目前担任欧洲穆斯林协会主席,2004年美国政府以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为名吊销了他的入境签证,此外他还被视为“伊斯兰教的马丁•路德”。会议演讲者还有纽约西藏之家的共同创办人及主席、哥伦比亚大学藏学教授罗伯特·勒瑟曼,加拿大天主教神学家包姆(Gregory Baum)等。

2000年8月,联合国曾举行《宗教和精神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当时由于中国政府施压,达赖喇嘛没有被邀请加入世界一千位卓越的宗教和精神领袖之列。

在蒙特利尔世界宗教会议之后,达赖喇嘛将继续他的宗教行程,9日他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三届“人类价值与法制”会议上做主题为“通过利他主义和同情心构建和谐“的演讲,之后他会在那里讲道,他的南美行程还包括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开演讲,16和17日在巴西圣保罗讲道。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