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揭中共内斗 温任内难有作为

发表:2011-09-06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WikiLeaks)近期披露美国外交电文,电文表示,中共党内有军政高层对总理温家宝不满,觉得他作风偏向自由。

〝维基解密〞曝光〝温总理饱受批评但地位维持稳定〞的密电,这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7月发出的密电内容。内容指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温家宝不满解放军没有及时空降灾区,军方声称不适合空降,但温家宝表示:〝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这句话触怒军方高层。

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指出,中共军方一直自成体系,不大听从国务院的指示,而受命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国家体系上,是不允许从事实际工作的总理来指挥军队的。

草庵居士(政治经济评论家):〝尽管国家发生了严重灾害,但是温家宝调动军队,这个中共军方就不会听从他。可以看出中共这个军队,是一个完全个人化、私有化,是党有,而不是国有,所以这是中国的一个重大的体制问题。〞

电文说,一名1980年代与温家宝同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共事的官员说,温被认为〝太自由〞,与前上司赵紫阳有同样的改革思想和价值观,特别是政治改革。温家宝早年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赞赏西方推崇的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引起中共老人不满。

外交密电引述中国社科院学者的话说, 2009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举行时,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讲话中罕有的指出,中国政治不可照搬西方那一套,加上不少中共高层批评西方政治制度,以及《北京日报》等党媒发表评论,公开批评〝普世价值〞,矛头都是指向温家宝。

时事评论家伍凡表示,温家宝和赵紫阳有不同之处。

伍凡(时事评论家):〝赵紫阳不错,要进行政治改革,他的政治改革,为了维护共产党的稳定、利益,加强共产党的统治。但是温家宝现在讲,要出普世价值了,那就不完全是为了共产党了。但是他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一步,是个大问号。〞

电文又说,温家宝被前总理朱鎔基质疑没有能力治理经济。此外,温家宝也曾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产业转型步伐方面出现争执。电文引述一名中国社科院学者的话证实温、汪之间在经济政策上确有矛盾。

2008年爆发世界金融危机后,大陆特别是珠三角不少工厂倒闭,大量工人失业,温家宝要求广东暂缓〝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计划,以减少社会动荡,但被汪洋拒绝。

草庵居士认为,汪洋的路线和胡锦涛比较接近,和温家宝有一定差距,在现行体制下,温家宝遇到很大困难。

草庵居士:〝因为中国实行了内阁制,名义上权力都在胡锦涛手中,但是他不负任何责任。而具体工作都要由温家宝去做。就是说他想做的事情可能没办法做到,但是他要承担很多的责任。〞

不过电文指出,虽然温家宝在治理经济上受到批评,但当时的结论没有动摇他的总理职位。外界评论也表示,虽然权力可能被渐渐削弱,但温家宝应该可以做到2013年3月任期届满。

草庵居士:〝中国是一个很复杂的国情。中国是中共来独裁统治,所以出现这些情况实际上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真正要改变中国,还是需要中国进行整体政治体制改革。〞

《苹果日报》5号在评论文章《温家宝还可说可做多少事?》中说:〝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温家宝所掌控的人脉,都决定了他无法推动中国民主选举的突破。但在明年中共十八大卸任政治局常委之前,甚至在 2013年宣读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之际,他还是有权、有责去说一些话、做一些事。〞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