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补药补心情补 头发三补您补了没?(图)

作者:唐回 发表:2011-09-0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头发要健康,保持好心情是一定要的喔!

‘民以食为天’咱们中国人对吃的,可研究得很透彻的呢,在这五千年‘吃’的文化里,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下爬的,海里游的,土里钻的,无一不成为一道道老饕们的盘中物,可是,妳(你)知道吗?这无形中也吃进了不少对身体造成负担的有害物质。

如:吃的太咸,会导致头髪枯,因为肾脏的负担,而引起排钠障碍,使血压升高,影响头髪中蛋白的形成,使头髪的颜色变淡,甚至枯萎。同时,过多的盐,也容易 形成细菌的温床,而有头皮方面的疾病。而糖吃的过多,易引起脱髪,因为大量的有机酸,会扰乱头髪的色素代谢,使头髪逐渐失去光泽,变得枯黄。

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该多吃些什么和少吃什么。在选择‘吃’之前,我们要先知道头髪的构造和形成。

头髪的形成与构造

毛囊为头髪 一切的发源地,头髪的颜色,由其中的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来决定。那也就是说,当身体机能衰老时,色素细胞停止生产黑色素,也就是头发开始要变白了。另外,色素细胞是在每根头发中分别产生的,所以头发变白,也是一根一根地变白。

在医学角度中

脱发及白发在中医学角度中来看,显示出我们肾气不足,因为。肾是主宰人体的造血系统,所以,毛髪在中医另有着‘髪为血之余’的这样一种说法。这也间接地说明,头发健康,与肾有着直接的关连。

在我们吃下任何食物时,身体会先把养份送到各主要器官,而养份才最后送往头发,所以当肾气不足时,头发便率先受到影响,而出现脱发或白发的征状。在了解了,头髪的构造与形成时,我们就可以知道,‘吃’什么来产生头髪所需的营养物质。

食补

一日三餐,这三餐中,多吃什么和少吃什么,就尤为重要了,原则上,大量摄取蔬菜、水果,颜色是愈多种、愈鲜艳愈好。而加工过多的食物、刺激性、油腻、烟酒、等等。就应该少吃或避免食用。

那么以下,为大家介绍,民众较常用,也较有实效的食用补品。

黑芝麻:功效为‘补肝肾、滑发、乌发’。内含丰富的维他命E和亚麻油酸,有助血液循环、毛囊细胞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在古今中外的医药界,都给予肯定。对白髪、脱髪、皮燥髪枯等征状,都有显著的效果。

蛋白质:鸡蛋、鱼、肉、豆制品、牛奶、芝麻、核桃、花生、葵花子等等,所产生的蛋白质,为头髪生成的主要成份,也就是可以加速,头发的生长。

黑色素:小茴香、海鱼、黑芝麻、苜蓿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能使头髪更加乌黑亮丽

维生素C:柳橙、金橘、奇异果,能帮助秀髪维持水分,防止头髪干燥。

维生素B:酪梨,使头发强韧。

铜性黄髪:动物肝脏、西红柿、土豆、芹菜等等。含有丰富铜元素。因为在毛囊中的色素细胞,在生成黑色素过程中,如果缺乏铜元素,会使头发变黄。

补充水分: 每天至少要喝八大杯以上的水分(每杯为500cc)。另外,杨桃为含糖量最高、多汁的水果,对头髪具有保湿及增强弹性的作用。

‘集多种宠爱于一身’为头髪所需的各营养物质。

蜜桃: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他命B及C。具有保湿和滋润,增强头髪的柔软度。

木瓜:维生素C、铁、钾、钙、胡萝卜素、叶黄素。为头发提供深层洁净和滋养。

药补

虽然一般都有着‘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不管这个说法正确与否,如果搭配食补,双管其下,必然对秀髪有着显著的变化。

红枣:维生素的含量为百果之冠,故有着“天然维生素丸”之称。其功效为‘生血、补气、养脾胃’。脾胃可以说是我们的“后天之本”和“气血生化之源。经常的食用,气色会更加的红润、有光采,阿姨也会变小姐。

人参:可使头发发育良好、柔顺光滑、不易分叉分裂,并可强化毛发韧性、延展性及抗拉强度。具有扩张血管和缓解痉挛的作用,可使皮肤细胞、脑细胞和头发获得足够的血液供应,有亮髪的功效。所以,市面上,许多的洗髪精,多以人参萃取元素为主要原料。

以下的药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哦!

补血功效:何首乌、灵芝、当归。

养肝功效:熟地、桑椹、枸杞

另外,可以些许地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6及碘等头髪所需的营养物质。这些对贫血造成的白发、脱发现象,具有良好的滋润保养作用,使体内血液循环顺畅,恢复机能。

心情补

心情对毛髪,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哦,大家都知道,人体中的水份,占了约70%,日本IHM研究所的的江本胜博士,他曾经对‘水’做了这样的实验:

在对水做了一连串正面讯息的实验中,利用显微镜观察,发现水呈现,漂亮的六角形水结晶,这也是人在高兴、愉悦、健康的状态下所形成的,而负面的实验中,则呈现不规则、涣散的水结晶,这也是人体产生许多负面的情緖下,和细胞病变前所产生的水结晶。

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可以尝试运动、打坐冥想,郊游等一系列的活运,另外,睡民不足也是造成掉发、髪质变差的因素之一哦。

而每天可以透过双手、梳子轻轻的按摩头部(不可太过用力),刺激头皮,可行气活血,促进血液循环,并活化脑细胞,也可以防止白发和秃发的发生。

另外,大家可能不知道的,经常咀嚼食物或口香糖,可以放松紧绷的心情、舒缓头皮血管紧绷状态、帮助血液循环流畅、活化脑细胞,这对我们的头皮,也是一良好的保健。

有人说,头髪是人的第二张脸,也有人说头髪是女人的第二生命,可见头髪在这‘全民爱漂亮’的时代,是多么需要好好重视的一个地方。

在现今忙录的世代,一个充斥着加工食物的时代,我们即不知其来源,又不知其所加为何种加工物,对祭拜五脏庙的贡品,岂不能好好慎选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