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发表:2011-09-07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前发贺信给在中国南宁召开的亚洲政党发展与社会共享会议表示,未来中国将“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出席会议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承认,目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有评论认为,中国要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就要改变现在的政治体制。但中国共产党目前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主办的“亚洲政党专题会议”九月初在中国广西南宁召开。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参加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承认中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如何做大蛋糕,同时分好蛋糕,是中国面临的重大任务。中国十二五规划强化民生优先导向,并将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

中国国家副主席,被认为是胡锦涛接班人的习近平在发给会议的贺信中提出,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说,中国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兼顾速度和质量、效率和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近年以来,中国贫富悬殊问题日益突出。被视为中共未来领导人的习近平提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引起关注。在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国贫富悬殊日益加大,并开始危及社会稳定,已成为中国当局无法不面对的一大问题。

“我觉得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已经无可回避也无可粉饰了。在今天的中国没有任何人能否定这一点。政府也无法否定,媒体是反复报道。中国贫富之间的差距之大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这个问题已经在中国是无法回避,也没有办法遮掩或者是巧言伪饰的。”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衡量贫富悬殊的基尼系数平均每年上升0.07,到2004年达到0.47,成为世界上贫富悬殊严重的国家之一。随后,中国政府不再公布相关的数据,也禁止一些非官方的学术机构从事相关的调查与研究。目前,中国居民收入大约占中国GDP比例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比世界上通常占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少很多。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由官僚机构和权贵资本家占据,这本质上是一个政治制度的问题。

“ 贫富不均也好、财富向高层集中也好,最关键的问题是大头拿走的是这些权贵阶层。这些阶层它现在已经形成一个牢牢的利益共同体。所以这个最大利益集团它控制着司法,控制着行政,控制立法,控制舆论。中国老百姓没有均等的财物机会的情况下,他们要面对的是这么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

谢教授表示,中国的贫富悬殊日益加剧是一个十分明显的现实,两极分化的结果,导致中国官民对立,冲突增加,民怨不断,社会难以稳定。

“现在老百姓确实显得非常无力。我想这种无力和无奈的感觉在中国社会非常强烈地弥漫。以前还有点相信政府,现在绝对是不相信政府,也不相信党。民间弥漫着非常强烈的憎恨,仇恨的心里,对上层有非常强烈的憎恨。”

事实上,中国政府和学术界近来也提出了不少解决中国贫富悬殊的方法。如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做大蛋糕”论,和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分好蛋糕”论。

程晓农就此分析说,薄熙来提出的“分好蛋糕”,需要有一个限制和监督分蛋糕者的机制,但从薄熙来强调的方法看,他似乎在走回毛泽东的老路。

“薄熙来那一套是行不通的。如果习近平要采纳薄熙来的方案,无非是中国再走一轮儿,重新走回毛泽东当年那套把戏。国有经济为主,然后不行了再恢复计划经济。这套模式是因为失败了,才走上邓小平的权贵资本主义。”

程先生认为,目前中国领导层认识到贫富悬殊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他们却缺乏改善这一问题的手段和方法。

“共产党真想要找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根源,那么它就应该去检讨。过去的20年贫富差距是怎么扩大的?造成这种现象的体制是谁的体制?是谁在维持这个体制?用维稳的办法来维持住这个体制的。”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九月五号发表文章,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认为目前中国更应该重视共同富裕的问题,不过该文并没有探讨,造成过去二十年中国贫富悬殊日益严重的原因,也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