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禁忌六妙方 摆脱脱发煩惱(图)

作者:小俊 发表:2011-09-0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一头浓密的头发是大家心所向往的,然而,不少人年未三十,发却已稀疏,尤其许多男性更是饱受掉发困扰。到底为何会严重掉发?哪些禁忌是日常生活该留意的?有哪些锦囊妙计可以防止或减缓掉发呢?

为何掉发?

掉发有多种不同原因,有些只是暂时现象,有些则需要找出潜在的原因加以治疗。如遭遇重大事故(如生产、重病、心灵巨创等)、内分泌异常、药物使用(如抗癌药物、抗凝血药物、避孕药等)、慢性疾病、营养不良及铁质缺乏等皆可能造成较大范围的掉发。而情绪或压力、家族遗传、长时间绑紧的马尾或发髻,以及皮肤疾病等则可能造成局部性掉发。

暂时性的掉发可以借由生活作息、压力纾解及饮食习惯调整等来获得改善,而遗传性掉发(俗称雄性秃)的患者,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皮肤科医师专业治疗。

四项禁忌

1.不紧


不可以让头发长时间处于紧绷的状态,因为头发与头皮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细致且脆弱的,任何外力的拉扯,绑太紧或梳太紧都可能造成头发与头皮间就此分手,所以应避免压力型的头发造型。

2.不多

过多的造型品或热风吹整时间太久都会造成头发与头皮的负担,对于头皮容易发炎或脂漏性皮肤炎的患者而言,减少使用定型液、发胶、染剂等化学物品,改用天然成分的头发造型辅助品,更是不可疏忽的。

3.不留

头皮保健最怕的就是接触太多化学剂品,不论多累每天都应该立刻清洗发上的造型品及染发剂,并利用中性洗发精慢慢的以指腹加强头皮按摩,让头皮完全清洁,同时不要连续使用造型品,必须让头皮有休息的时间。

4.不等

发生头皮红肿搔痒、不明落发甚至出现分泌物的不舒服现象时,千万不能等,一定要马上向皮肤科医师报到,尽早治疗以免落发情形恶化。

六帖妙方

1.护理头发


脱发的原因通常是因为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容易被堵塞,所以应该用温水洗发,水温约莫40℃,不要用碱性过强的洗发水;同时应该注意洗发、干发的技巧,洗发时不要过分用力搓揉头发,吹干头发时应先用干毛巾按压轻拍,不可以用毛巾搓擦;正确梳理头发并且避免或减少烫发或染发的次数。

2.调整饮食

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杂粮及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减少食用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的食品,并保证大便通畅。口味愈重的饮食愈会造成头皮搔痒,而摄取过多的油脂,也会使头皮出现发炎现象。

3.多吃有益头发的食物

可以多食冬瓜、萝卜、大白菜、菠菜、莲藕、黄豆制品、香菇、黑木耳、猴头菇、樱桃、苹果、大枣等食物。

4.按摩头部

每日早中晚3次按摩太阳穴和头顶正中的百会穴,并且用双手的食、中指沿额角和头部正中线做由前向后捋按,次数不限。但头皮痒时,切忌不可用指甲抓按,可能导致掉发更严重。

5.睡眠充足

不论工作多繁忙,每日8小时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尽量保证睡眠品质,使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能得到适时的调节。

6.静想练习

每天最好能安排20~30分钟的时间,静想生活中轻松美好的事情,聆听自己呼吸的节律,尽量放松下来,姿势不拘,或坐或卧,以舒适为度。

专业治疗须及早

医师强调,如果是遗传性掉发(俗称雄性秃)的患者,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接受皮肤科医师的专业治疗,尤其是目前已有针对落发成因而研制开发的口服药如finasterdie1mg,上市后已为许多雄性秃患者带来再生新发的机会,经由专业皮肤科医师的协助,及早确认落发原因,愈早治疗,效果也愈好。

但实际就医者通常两侧前额发线已后退,且出现明显“m”字形,属于第三、四期掉发,往往错过一、二期的治疗黄金期。

值得注意的是,或改变生活作息、或放松纾解压力,或调整饮食习惯、或寻求专业医师治疗等,上述方式都必须持续一段时间才能见出明显效果,但许多人往往缺乏耐心,未能具体落实保健措施。持续治疗,遂功亏一篑;甚至有四处寻求偏方,导致落发越来越严重者。头发不稀疏,保健功夫要确实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