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大陆富豪最大心愿?离开中国

发表:2011-09-0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美联社9月7日(周三)报道,苏(Su音译)是中国的百万富豪,他在北京兴建摩天大楼,是中国经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坐在这个国家之巅。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地产开发商与很多在中国的新富分享说:他期待着离开中国的那一天。

苏的理由是:他希望能保护自己的资产,在中国他不得不小心自己的言论,而且他希望能有第二个孩子,这在中国对很多人而言是违反当局法律的。

苏要求美联社只能使用他的姓氏,因为他担心当局会对其进行报复,从而损害到其生意。

中国最富有的人群正在不断加大在海外的投资,以获取外国护照,这样其旅行及进行国际贸易都更加方便,也是走出中国的一种途径。

对中国移民而言,美国是最受欢迎的国家,中国富人们对美国的教育和医疗体制表示赞赏。去年,有近6.8万在中国出生的人士获得美国绿卡(永久居留权)。此外加拿大及澳大利亚也深受中国移民喜爱。

中国经济在迅速发展及生活水准提升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个超级富有的新阶层。

虽然中国在经济方面有了更多自由度,中共当局仍紧紧控制着人民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中共领导人对公开的不同意见及任何被视为可能威胁到其权力的言行进行惩罚,并监控网络及书面资讯。同时,实际情况显示:当局对长期以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毒食品问题及摇摇欲坠的医疗体制,其管理是无效的。

苏在谈到中国现行的土地租赁体制时说:“在中国,没有任何东西属于你。就像买房子,你现在买了,但70年后这房子归国家所有”。

“但在国外,如果你买了一栋房子,它就永远都属于你的”,“(在中国)商人们和政府官员们也是这么想的,他们担心自己的资产有多少保障”。

Leo-刘是北京Goldlink移民顾问公司的市场经理,他说该公司成立15年来,公司发现中国富人希望移民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去加拿大。

他说,人们想移居海外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及有更好的医疗服务。一些人想离开是因为其钱财是非法获得的,例如腐败的政府官员和商人,其他人也受已移民美国的朋友的启发。

刘说,“他们希望获得绿卡,而他们可能仍留在中国这里做生意”,“他们可能已经把太太和孩子送出国了”,“一些人则就是喜欢在国外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也导致一种仇富心理,让一些富人感到不自在。中国过去30年不均衡的资产跃进已制造出数十名亿万富豪,但中国在世界银行的人均收入排行榜中,鲜有进入全球前100名。

编写胡润富人榜的Rupert Hoogewerf称,获得一本外国护照就像是“买了一份保险”。

“如果出现政治动荡或者中国发生突变,他们已经拥有了到海外的护照,这增加了一种安全保障”。

据中国商业银行及美国顾问公司Bain & Co.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拥有过亿元人民币(1500万美元)个人资产的人数约有2万人,其中27%已经移居海外,47%正在考虑移民。

近60%接受调查的人士 表示,他们担心子女的教育是其希望离开中国的原因。

一位要求匿名、在中国煤矿业工作的百万富豪表示,促使他计划移民的原因是中国学校实行的考试体制,造成学生高分低能。

他等儿子从北京一家用英文授课的国际学校念完初中后,就会带儿子到美国念书。

这位在中国有三处总值500万美元房产的39岁富豪称,“美国有良好的教育体制和医疗制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到那里的原因”。

在商业银行的调查报告中,其它的移民原因是希望保护资产及准备退休。还有的原因是希望生更多的孩子,及更容易发展海外的生意。

伴随着移民海外的增长趋势,从中国流出大量私有资金。该报告估计,那些拥有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的富人,共有3.6兆元(5640亿美元)投资海外。

位于北京的非官方机构-达均(Dajun音译)经济观察与研究中心主任钟达均(Zhong Dajun音译)称:“中国的经济现在看上去就像一场盛大的葬礼”。

钟称,绝大多数腐败官员将所有财富转到海外,因为它们是非法所得,“他们感到恐惧和负罪”。

地产开发商苏计划未来10年还会呆在中国,继续兴建高层居民楼和写字楼宇,他担心要在海外成功照搬他在大陆的生意恐怕非常难。

他的太太目前已身在美国,等待他们第二个孩子降生。苏在北京一家餐厅的VIP室就餐时对记者表示,“海外的生活条件更好,如居住条件、食品安全及教育”,他压低声音说很多富人都害怕政府,“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