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朵朵开

作者:平凡 发表:2011-09-09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向往能够拥有一小亩地来栽种,因为不想只是被侷限于公寓的盆栽园艺,即使我是那种什么就会死什么的人,丈夫看我热情不减,于是建议我去种葱,并认为这是万无一失的作法,无拘于季节的时令或土壤的酸碱度、植物的属性等,但他万万没想到我连种葱都会越种越孱弱,纤弱无力得只长根而已。

那天展鸿老友的书信,所谓老友其实是朋友的父亲,1999年的台湾南投大地震,对于成为受灾户的我,伯父曾经免费提供我饮食及住宿,直到我在断桓残壁的废墟中真正走出来,那段时间感谢他给我的亲情与援助,所以接到他的来信,对我而言是别具意义的,文中提到已近迟暮之年的他,心中最为想要的与深深的愧疚的不是个人与家庭,而是觉得人既然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那么就更该服务(回餽)于社会,但这样的渴冀却常常碍于迟暮的不便。

这番感言触动着我的心漪无法平息,这让我想到到一个人不快乐,是因为没有学习进步,想起这么多年来,居于海外的我常有内心空虚无助之感,大部份是因为只想到自己,忘记学习去爱别人,去丰饶他人与自己的生命,于是我开始动脑筋到公寓那块公共用地,邻接着车库与公共晒衣架旁,有块常被人们忽略、垃圾堆放的草地,负责剪草的工人,除了固定修理外,这块地简直好像是荒地,于是我想要给它一个改变。

两个礼拜我率领两个孩子在放学后跟我动工,从首先挖掘、松土与考虑雨季来临时的排水性,到搬运石块筑起一小道堤防和施肥改善其土壤性,然后采购花卉和香草类的药用植物来栽种,这一路来丈夫一路无言,难道我不怕又种什么又死什么吗?我没想到这个,我在乎的是过程不是结果,也许我没有能力回馈于社会,但至少我可以透过全家的劳动,去丰沛个人的心灵与美化生活的环境。至少我自己看得舒服。

我们栽种的公共花园还没完工,那天我照旧准备徒步送孩子上学时,素不往来与偶尔点头之交的邻居,突然向我打招呼,给了我一个微笑,并与之闲聊几句,自己从没想到,他们的微笑对我而言竟是如此甜美,并且不断在我心底发酵,之后我问丈夫,这一连串过程里从不言语的他,究竟在想什么?他不怕我"闯"祸吗?更何况从过去栽种失败的经验,难怕他不担心他的"钱"途吗?

然后他无奈的说,你想要做的事,谁阻止得了?更何况看你这样忙得不易乐乎,明明中暑了还嘴硬,就算真的"闯"祸了,到时我再来担啊!闻言那瞬间真是莫名的感动,然后我告诉他,虽然以前我种什么就死什么?但至少这次我可以收获微笑,还有孩子在跟我劳动过程里,亲子时间的融合,让我们得到比"钱"途更好的礼物。

我终于领悟到为何朋友的父亲,纵使已近迟暮之年,仍旧想尽一已薄力去做一些事,为何一些人们明明行动不便,仍想藉著行善去充实个人的心灵,因为真正的快乐,就在彼此微笑流泻的那一瞬间升华,最重要的我也在其中,借由开垦心灵荒地的同时,也克服了个人自私的弱点,并提升了爱人的能力,而这爱人的能力是提升个人心灵进步的碇锚。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