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新书引争议 牵动中南海权斗(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9-12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新出版的《朱鎔基讲话实录》一书,功过是非引起外界争议,焦点集中在财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住房改革、教育医疗产业化等多方面。由于这本书推出时正值江泽民病危,也是在十月即将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前夕,北京消息披露朱的新书牵动中南海权斗。

朱鎔基讲话实录》这本书记录了朱鎔基早在1993年就警告:〝投资过大很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他在2003年最后一次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时,批评浮夸作风,并提到〝中国的泡沫经济已经形成,房地产过热,风险太大〞。

但是,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朱鎔基时代开始推行的分税制,实质就是中央财政集权,造成地方财政弱势,是高房价的深层原因,地方政府倚重土地财政直接推高房价。

草庵居士政治经济评论家:〝卖地财政、土地财政都是从朱鎔基时代开始的。所以朱鎔基虽然他意识到房地产这个问题,但是他为了维持中共的统治,他一直在纵容这个事情。朱鎔基本身是两面性的,他有意愿要推动改革,但是他本身是一个顽固的体制维护者。〞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指出,朱鎔基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造成了几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共产党权贵借改革之机,把属于全体人民的财产据为己有,化公为私,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抢劫。

朱鎔基的儿子朱云来,1990年代末安排了对〝中金公司〞实质上的收购,现任〝中金公司〞董事长,2004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朱鎔基的女儿朱燕来,现任中国银行(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

朱鎔基亲自督办〝远华走私案〞时, 他的心腹爱将、〝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朱小华案同时案发。《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指出,两案的结果是一种政治交换,朱小华被留下活口,贾庆林进入中央政治局。

张伟国(香港《动向》杂志主编):〝中共的机器是一个很大的绞肉机,你再好的人进去以后也被这样一个罪恶的机器同化掉,朱鎔基应该讲是一个例证,这些他家属的状况,跟他自己上台的时候信誓旦旦要滚地雷阵、要准备100口棺材,就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朱鎔基主政期间,是中国历史上腐败最严重的时期。

对于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贫富两极化加剧等许多社会问题,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1999年〝4.25〞万名法轮功学员和平上访,朱鎔基以对话的方式处理,并且不支持镇压,受到外界广泛称赞。但是,在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以后,朱鎔基多次以诬蔑之词表态严惩法轮功。

《朱鎔基讲话实录》第四卷透露,他曾经对爱尔兰女总统表示,〝你们只了解中国三件事情:第一,人权;第二,西藏;第三,‘法轮功’。〞朱鎔基还在第四卷中说〝从来没有失掉共产主义的信念〞。

《南方周末》8号刊发了朱鎔基的两篇文章,其中一篇题为《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但在北京报摊上相关版面都被抽掉。

《博讯网》11号披露中办领导的来信说,逼近十八大,朱鎔基文集高调推出,而且又是在江泽民发不出声音的时候,这个时机对中南海胡温并不太妙。甚至有官员认为,朱也想在十八大人事中安插两个得力人事,确保下一个十年,朱家依然有势力。

草庵居士:〝朱鎔基在十八大之前出这套书,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机,在中国的目前状况,确实到了一个政治、经济都非常紧要的关头。在经济上遇到了经济的危机;在政治上,中共党内已经失去了强人政权、强人的统治,所以在这个时候、交接班的时候,各个派别、各个势力会出来。〞

《路透社》报导指出,朱鎔基讲话的出版,既是为自己辩护,也被视为在明年中共领导层大换班前对共产党的间接批评,在政治圈内引起了纷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