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三周 北京正式承认利比亚变天

发表:2011-09-1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法新社9月12日(周一)报道,在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后三周,北京周一正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NTC)为利比亚新政府。

新华社引述北京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的话说,“中国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高度重视‘过渡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一直同其保持密切接触和联系。”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三周前落入反卡扎菲力量之手后未正式承认反对力量地位的国家,虽然北京本月早些时候形容利比亚前反叛力量“很重要”。

在利比亚本次爆发叛乱之前,北京长期以来在帮助扶植卡扎菲政权,并被指责其不顾联合国制裁令向(卡扎菲控制的)的黎波里出售了大量武器。

北京反对北约对卡扎菲的空中打击。北京还说联合国应领导利比亚的战后重建工作。

基于商业及战略的诸多因素,北京不希望西方国家在利比亚有太大影响。

利比亚新政府上周表示其正在对一些文件进行调查,这些文件看上去详细记录了北京今年7月底向卡扎菲秘密出售了大量的军火。

这些文件是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发现的,文件显示中国官方控制的军火公司试图向卡扎菲出售的武器和弹药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

那些文件没有证实这些军火是否已经送出,但这一发现在的黎波里引发愤怒和不安。

北京否认这些指控。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上周对传媒表示,“今年7月,卡扎菲政府派出的代表在没有知会中国政府的情况下与一些感兴趣的公司代表进行了接触”。

“这些中方公司没有向利比亚以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提供军用产品。中方公司没有签署军火销售合同,他们也没有向利比亚出口军事产品。”

这些指控令利比亚新政府与北京的关系更加紧张。

自从上月卡扎菲失守的黎波里后,NTC的力量朝卡扎菲的故乡Sirte向西推进了数十公里。目前Sirte仍在卡扎菲忠实力量手中。此外NTC已进驻确保利比亚主要的石油设施安全,这些是利比亚战后重建的依靠。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