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不死A股难活(图)

作者:古月 发表:2011-09-17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笔者的家乡信阳发生一起凶杀案,死者为放高利贷者,凶手为借高利贷者。案情很血腥,听者无不闻之色变。听老乡说,以往只在江浙一带普遍存在的高利贷,现在豫南这样偏僻的地区也开始流行,可见高利贷真的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从豫南地区看,高利贷的月息一般都不低于2%,年化利率至少在25%左右。这与其他地方大致相同。而当地敢拿高利贷的人,除了极少数牌桌上的赌徒外,往往不是正在搞房地产,就是准备搞房地产或者承包房地产建筑工程的。

这起高利贷凶杀案发生在信阳下辖的一个县城。这两年,该县城关镇的房价大幅飙升,从原来的每平米不足千元,最高上涨到每平米4500元。房地产暴利可见一斑,围绕房地产开发放高利贷的人,当然也跟着发财。这样的现象,在豫南几乎随处可见。

豫南算是比较典型的产粮区,当地人主要的经济来源一是种粮,二是外出务工,而后者差不多占地方收入的70%以上。许多家庭全家外出,留守者多是老人儿童。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凡是有点积蓄的人,不是在镇上买地建房,就是在县城买上一两套商品房。而近年地皮与房价的大幅上涨,证明凡是这样做的人都是赢家。

当地有人算账,只要没买房,打一年工几乎等于白打。一个人辛辛苦苦打工一年,也就纯挣3万元左右,而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每平米只要上涨300元,总价就上涨3.6万元,而当地房价这几年每年上涨何止每平米300元。因此,无房者实际上是在为开发商打工。更要命的是,当地无论穷富,家中儿女只要谈婚论嫁,房子是第一位的硬件,没有房子,莫开尊口。

现在,当地人最关注的事情就是房价,有门路的单位与个人都在忙着搞开发,没门路的也在创造条件准备买房或参与开发,而围绕房地产放高利贷的人,几乎遍及城乡。类似这样的四五线城镇,中西部地区估计非常多。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更是涨幅惊人,相应的,高利贷利息也更高,放借贷现象也更普遍,类似的刑事案件估计也不会少。从媒体报道看,还不起高利贷的老板,扛不住的开发商,近来人间蒸发的比比皆是。

因为宏观调控,房地产与高利贷已息息相关了。只要房地产价格只涨不跌,开发商的暴利就能维持,高利贷者也就能跟着发财,就会吸引更多人前仆后继铤而走险。至于一般性的生产服务业,有哪一个行业能帮你轻松提供年利25%以上的暴利呢?难怪不少上市公司,不专心主业,开始热衷放高利贷。更有不少人,以各种方式从银行贷款,然后再放高利贷,以至于银监会近日紧急要求各地银行严防“人人贷”风险。只因为这类贷款几乎无孔不入,理论上讲,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出了事最终是银行买单,真是不贷白不贷,白贷谁不贷呀!

房价高企、高利贷风行的最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带来股市资金的大量外流。豫南这个县城,前些年还有不少人炒股、买基金,有几家券商在城关镇开设了办事处。但这两年,几乎听不到有人议论股票基金,那几家券商的办事处也早已关门。

一叶知秋。A股被边缘化的尴尬,仅从豫南这个小地方,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同样,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高利贷威胁金融安全的巨大风险,也在这个偏远地区暴露得明明白白。没听说世界上哪个国家靠盖房子盖出现代化,只听说房地产泡沫带来产业空心化。只要稍具常识都能看出来,这种依靠高利贷维持的房地产繁荣,不可能长期持续,迟早要出事。这也正是不少经济学家担心高利贷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的原因。

房价上涨不止,高利贷不害死更多人,股市就很难吸引大量社会资金进场。撇开股市其他弊端不说,如果场内的钱在外流,场外的钱不进来,就此一条,A股想有大行情,无异于缘木求鱼。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