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90后新生入学万元账单 钱都花哪儿了?

发表:2011-09-19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九月份是各大高校新生开学的日子,拖着大大小小的行囊,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的陪同下,踏入了全新的大学校园。穿梭于报名处、宿舍、超市,一天下来,他们的手里都攥了厚厚的一叠小票。这些各式各样的票据,和入学前的各种花销一起,构成了新生们的入学账单。十年前,可能是新书包、新文具;五年前,在这个基础上,也许还要加上新款鞋帽。今天,除了这些,如果不加上新手机、新电脑就显得有些“寒酸”了。

除此之外,每每之初开学商场里的景象印证了这些准大学生的消费需求,除箱包、手表外,手机、数码随身听、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成为热门商品,销售人员甚至总结出大一新生必备“四大件”。难怪账单越积越厚,而这厚厚的账单背后,折射的时代话题耐人寻味。学费、住宿费、三件套、洗漱用品等这些新生入学的必选项目,作为常客,始终出现在入学账单上。当然没有一成不变,把今年大学新生的入学账单和五年,十年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新生入学账单进行对比,这些入学账单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一、拖箱行李包。普通的滑轮行李拉箱也就是不到200元,按150元算。

二、专业学费。现在的学费虽然各专业不一致,但大概齐按5200元算。

三、住宿费用。住宿分为四人间六人间的,后者最便宜按一年800元算。

四、床上三件套。一般的会选择普通枕头、床垫、被褥,市场价500元。

五、生活洗漱用品。比如牙膏、脸盆、沐浴液、洗头膏等,200元齐活。

六、笔记本电脑。按国产算,5000元。

七、手机。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新出的4999元,按5000元算。

八、数码相机。高像素的数码相机很贵,1000元都不能用,按1500元。

九、数码MP3。这是大学英语四级必须用的东西,比较廉价,按160元。

十、简单行头。一身上下都是牌子,按1000元。

共计150元+5200元+800元+500元+200元+5000元+5000元+1500元+160元+1000元=19510元

这个数字已经生活中最低的计算,其实就在前两年,笔记本电脑还算得上是“贵重物品”,现在已经成了“随便物品”,大多数人到了大二、大三时才买了笔记本电脑,而有的人,至今没有买过。然而,绝大多数大一新生中,提着“笔记本”来上大学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不少人在高中时就已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或许很多大学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一报到,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进校园,当有学长或者老师问起带了些什么东西时,自己往往轻描淡写的回答上一句:没什么,都是些生活用品。即使分配了宿舍,刚开始时,舍友之间也难免遮遮掩掩,谁也不想自己的入学账单被公开。

很多新生都是借着开学的幌子,说要这个要那个,所以在开学之前都要配备,一手机为例,某品牌新款,价格不低。虽然是旧手机出问题后新买的,自己喜欢,但是很多也乐意,家庭条件也承受得起,毕竟这手机不便宜,有的同学也不多,所以还是怕大家对有些别的看法,觉得家是不是很有钱,显然这些东西成了大学生摆阔撑门面的物品。

新生晒入学账单,对于这个问题,那些作为“过来人”的老生们,应该最有发言权。大学新生入学账单一年年变化,这是必然,毕竟,社会在不断发展。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一类的东西,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一新生的行李中,因为以前很少有人大一就买,所以现在会觉得一份包括了这些东西的账单太奢侈。但是,这并不能一概而论。现在很多老师都使用多媒体教学,有个电脑会轻松许多。再说,很多学科的学习,很多兴趣爱好的培养,如果从大一就开始做起,必定会积累起很多优势,比如说摄影。当然,对于尺度问题,家长为孩子购置物品需量力而行,有必要,能够买的,才应该买。

来源:大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