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是社会不正常状况下的标本

发表:2011-09-2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9日,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以客座教授的身份,担任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法政系行政管理专业2011级新生班兼职班主任。消息一公布,即引发中国网民热议,9月21日,人民网和新华网分别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此举有助于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

9月19日,《广州日报》报道了毛新宇担任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法政系行政管理专业2011级新生班兼职班主任的消息。在此之前的17日上午,毛新宇以客座教授、名誉院长的身份参加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和广州松田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毛新宇首次亮相,向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据多位中国网友在微博上透露,在毛新宇上课前,校方向学生发布非正式通知:谁笑就开除谁。

2006年起,毛新宇便应邀担任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客座教授。2007年,毛新宇母亲邵华曾担任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首任院长,她生前表示:“毛新宇是我在松田学院的后备军,我不能来了,就让他来给大家讲学。”2008年,邵华去世之后,毛新宇成为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名誉院长。毛新宇也一直呼吁在高校建立“毛泽东思想系”,并说这是他的母亲邵华生前的愿望;有网友担忧毛新宇进入高校任职,是否为在大学中推广“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信号?

9月21日,人民网和新华网相继发表评论文章,指毛新宇兼职大学班主任受热捧的原因是,目前社会上官员后代、富豪后代爆发诸多负面社会事件,而毛新宇作为毛泽东的后代任职高校,将对这个群体有正面示范作用,那就是正确践行社会责任、不愧于祖宗的表率。人民网文章更认为此举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

对于毛新宇高校任新职,民间评论和官方媒体的评论大不同,大多网民认为毛新宇根本不称职。为佐证观点,中国网友搜索出毛新宇早前的公开言论和视频。譬如,毛新宇论十年文革:“爷爷(毛泽东)发动文革是为了消灭四人帮和林彪”;毛新宇评史上军事家:“拿破仑第二,我爷爷(毛泽东)第一”;毛新宇两会提案:“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来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

“他不称职,此事也并不具备指标意义”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中国资深媒体人贾葭,他对此事第一反应是:“他应该先把字练好,他的‘书法作品’有好多幅,每次传到网上后,网友都有很多评论,他的水平是高是低,大家见仁见智。如果要做高校班主任,素质应该过硬才对,至于毛新宇的素质,这是早有定论的事实。这个事情应该放进娱乐新闻而不是时政新闻中。”

贾葭也认为毛新宇新职,应是官方为毛泽东后代的一种安置,近年毛新宇言出必讲祖父功绩和思想,受“祖荫”庇护擢升少将,其实际才能早就为公众诟病,这也是“红色后代”一个共性的问题。

对于毛新宇任职高校是否给给中国教育带来一定的影响,贾葭认为:“他是一个特例,不会对整体教育有什么影响,以后未必会有高校把这样智商的人任用为班主任,对于高校教师的资质,各学校还是有自己的规定的。目前的影响,对于本校的人来说,是来了一个名人,对于其他高校来讲,并不具备指标意义。”

“封建政治的影响在中国依然存在”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毛新宇从成为少将再到进入高校成为老师,这表明中国依然存在封建政治的影响:“现在网络上都在谈论这件事,大家认为毛新宇根本不够格,他在军事科学院拿到博士都是官方照顾才拿下的,包括他的言论,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常识和历史知识,这是中国封建政治的残余。无论是谁,应该自己去奋斗,毛新宇的存在是社会不正常状况下的标本。”

金钟也指出,此事引发更深层的思考应该在于,毛泽东在历史上的重大的问题都一直没有定性,在文革之后至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出台前,中共体制内外、包括当时的知识分子都主张解决毛泽东的历史定位问题,包括毛泽东在任期间饿死、整死几千万人的事实。当时由于邓小平的对毛泽东拍板定性,强化了毛泽东作为“伟人”的功绩部分,自此,一代又一代的中共领导人并无魄力定性毛泽东的历史问题。目前中国以重庆薄熙来等为代表的左派力量表现强硬,但依然有很多学者希望中共十八大能够解决“重新评论毛泽东”的问题。

原题目:毛新宇兼职大学班主任是否称职?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