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挣大钱”与“没饭吃”的专业

发表:2011-09-22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小孩的前程发愁的家长们,听雇主一句劝吧:学好数理,挣钱容易,当会计师、护士和技师最有钱途了。

据《先驱太阳报》报导,未来十年,卫生护理业与商业服务业将在维州蓬勃发展起来,与此同时,机修师、家具制作人才(cabinet makers)、珠宝商和锁匠也会非常紧俏。

为日后人才储备着想,雇主们好心叮嘱当今中学生,千万别放弃数学与理科的学习。因为传统的低技能工种正在逐渐消亡,以便为回报更高、更具技术含量的新职业让步。

维州工商雇主协会(Victorian Employers'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的教育与培训部门经理黎明顿(Andrew Rimington)表示,随着数百万婴儿潮世代的工作者逐渐步入退休年龄,年轻人必然是要接班的。

“在未来5-10 年内,将有很大一批婴儿潮世代的工作者离开职场——届时将有大量的就业机会涌现。”黎明顿说,“许多传统的技术工种如今变得复杂起来,更具技术含量,而且需要操作计算机,这些革新还会继续下去,因此学生们也不能放弃数学和理科的学习。”

德勒(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今年为维州技能委员会(Skills Victoria)制定的一份报告罗列了54种存在严重技术人才短缺的工种。会计、医疗卫生领域内的各种护士还有技工都在其中,该报告也指明了未来十年将“一才难求”的行业:餐馆被迫哭着喊着找经理和大厨,儿童与残障人士护工也会人手不足。

而雇佣着30多万人的维州制造业将面临严重的挑战,高澳元和海外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将使本地制造业竞争力下滑。莫纳什大学人口学家比瑞尔博士(Bob Birrell)从澳洲统计局(ABS)的劳动力调查(Labour Force Survey)报告中提炼出了一个结论:维州制造业在2000-2009年间萎缩了 16.7%。

最近,澳洲的Bosch、Ford、SPC、Heinz、National Foods、Thales和CUB也都在裁员。

深受打击的维州制造业重镇Broadmeadows州工党议员麦奎尔(Frank McGuire)说,澳洲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在制造业中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我们必须把今天的体力劳动工作转化明天的脑力劳动岗位。”   

尽管大环境阴沉,但制造业也迎来了一缕阳光:制药巨头GlaxoSmithKline计划扩张位于Boronia的工厂,该公司与合作夥伴莫纳什大学打算开拓一种生产临床药物的高科技途径,并把产品卖给全世界。

BIS Shrapnel 首席经济学家吉尔伯(Frank Gelber)说,银行业工作正在从悉尼转移到墨尔本,他预计白领岗位将拉动维州的就业增长。

挣大钱:

·会计师

·护士

·幼托保育员

·大厨

·餐厅经理

·机修师

·珠宝商

·锁匠

·钳工和车工

·裁缝

没饭吃:

·汽车制造工

·零售店助理

·服装制造工

·农夫

·食品加工员

来源:澳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