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财到手”中国菜名很逗趣(图)

发表:2011-10-06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珠玛瑙翡翠汤(网络图片)

中国菜举世闻名,而菜名更是逗趣谐谑,妙趣横生,充满中国式的人生智慧。

很多菜名用字典雅瑰丽,含义隽永深远,充满吉祥喜庆之气,诸如把豆苗比作“龙须”,鸡蛋美名“芙蓉”或“凤凰”,鸡脚易称“凤爪”,豆腐叫成“白玉”等。

不少菜名豪奢气派,美不可言,像有种汤名叫“珍珠玛瑙翡翠汤”,只是豆腐、番茄加青菜;有道菜“金钩挂玉牌”,原来是把黄豆芽放在豆腐上;蛇鸡一块炖烧变成“龙凤呈祥”,加上一尾鱼就叫“海陆空”。

一些含有祝贺或象征吉祥的菜名,如竹笋炒猪天梯(排骨)是“步步高升”,菜炖猪蹄为“发财到手”,冬菇摆在青菜上就成了“金钱满地”。

有些菜名采用的是成语,如鱿鱼炒鸡片叫“游龙戏凤”,苦瓜炒鸡肝鸭肉为“苦凤怜鸾”,菠菜炒番茄是“翠柳啼红”,黄豆上面放置猪血或鸭血称“碧血黄沙”,萝卜丝上放只鲜红辣椒意为“踏雪寻梅”。

还有把松花皮蛋、咸鸭蛋、茶鸡蛋等各种蛋合放在一起,叫做“丹凤朝阳”将七片莲藕孔眼灌入江米,再切五片红萝卜刻成梅花,竟然是“梅花欢喜漫天雪”。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