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应该向美国女性学习的美德

作者:spring823 发表:2011-10-08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注:笔者在国内多年生活中也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女人,她们在外面事业有成(或者至少努力工作)在家里是贤妻一个,她们得以充分享受工作的乐趣和爱情的美好。因此笔者本文写的是只是那一部分自己无所事事却整天惦记着“找金龟婿,过衣食无忧日子”以及结了婚却老是埋怨自己丈夫不够有钱幻想碰上有钱人改变自己命运的物质女人们。

前些时候有个女孩给我写信诉说她生活的“困境”并征求我的建议----她男朋友对她体贴入微,细致照顾,尽管自己工作一般,收入一般,他每个月还给她钱,也给她买东西;可是她的理想是住豪宅,开好车,用名牌,她说她很多次都想和他分手都没有下定决心,可是一是她目前还没有遇见有钱的,二是她现在还需要他的钱和照顾!我都不知道有些女孩可以无耻到这种地步,享受着男朋友的照顾和金钱,却一心想遇见有钱的将人一脚揣掉。

新年给家里打电话时,恰巧我表弟在那里。他的妻子既不工作,还等着丈夫下班回来做饭,打扫卫生,而且也是整天埋怨吵闹没有嫁给有钱人。我们以前劝他离婚,他总是觉得离婚对孩子不好,所以一直忍着,这次他也终于有所动摇了。他在一家合资公司里做技术维修工作,收入和银行,电力等垄断性企业那确实简直不能比,但是他在县城,收入也算中等偏上了,而且他人很聪明,勤快,他们公司领导同事都很喜欢他。他妻子自从和他结婚,就宣称不想上班了,因为认为工作太辛苦。在家里她也不爱做家务,带孩子,整天耗在电视前,看那些女主人公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韩剧。我表弟回家还要做饭,给孩子讲故事,带孩子睡觉。她还整天吵着不想过这种生活了,她说她应该嫁给有钱人的—她高中都没有毕业,容貌一般,很小的个子,不看书,也没有任何爱好,我们都不知道她哪里来的信心她应该找有钱人。

1月我表弟过生日,她不但没有给他买任何东西,也没有给他煮一顿可口的饭菜,我表弟倒还给她买了一个她心仪的手机。过新年,我表弟陪她去看望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我表弟没有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却给她父母,爷爷奶奶都准备了红包。她的父母在农村,常年在外面打工,拆开了红包,不但没有感激,而且当着我表弟的面说,他们认识的邻居女孩嫁了多么有钱的人,人家的女婿给岳父母买的是房子和车子!

这个好像还不是特例,就连给我妹妹家打扫卫生的阿姨(50岁了)还整天想揣掉目前那个男朋友----每天对她包接包送,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她付手机帐单,给她买鸡蛋,自己花钱给她安装热水器,给她买衣服,和儿女去好餐厅总是想着给她带些好东西回去。我去年回国时,她还问我能否帮她找个有钱的,带她到美国!

记得我们初次恋爱那会儿(90年代),父母长辈强调的总是要看对方是否人品好,性格脾气好,至于物质,最多也就是看对方工作比较稳定,是否上进,从来都没有想过找个有钱人,自己好整天呆在家里过阔绰生活。最近几年,风气似乎大变,很多漂亮的,或者自称“综合条件”好的女子都想着找个有钱人,即使自己本来没有那样的想法,别人也会旁敲侧击地告诉你的。我在读研究生时,也常有人对我说“你条件那么好(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条件---除了工作和学习上比较能干外,我在生活中就是白痴一个),应该找个条件好的,不要浪费了资源。”

在美国银行上班的这一年多,认识很多储户,也有不少美国人给我婚姻建议(他们没有看到我手上的结婚戒指)。有一次一个客户很夸张的称赞我的微笑,他说你那么美的中国女孩应该找个好男人,还说他自己结婚十年了,很幸福,希望我也有幸福的婚姻。另外两个储户,她们总是问我先生是否对我很好,因为她们觉得我这样的女子应该得到对方的爱护和照顾。我们处的副经理很漂亮,客户常常对她说,“你那么漂亮的好女孩,应该找个好男孩,确信他对你很好”。我们常常收到这种结婚建议,但是从来没有人对我们说“你条件那么好,应该找个有钱人”的建议。

我另外一个同事,长得也挺漂亮的,她以前在珠宝店上班,认识很多有钱人,有的人也提出给她买车(在美国男的很少会为女方买房子)买名牌东西,她都不为所动,她现在的丈夫收入还没有她高,他们现在还租的公寓,而且在纽瓦克市(中低收入社区),不过他们有将来的打算,她准备学会计,他打算学一门技术,共同奋斗。

以前文章提到的那个菲律宾同事也是,对她感兴趣的美国人很多,其中也不乏有钱人,但是她非常挑剔---不是对方钱财,而是对方的人品性格,生活情趣等。她自己常说我经济独立,我想要理想的伴侣,我为何要为了金钱而委曲求全呢?其实她还带着三个孩子,她现在的男朋友人非常好,也经常给她钱,但是她总是不要,为了增加收入,她打算再找个第二职业(她是购物狂,但是也从来没有想过找个有钱人给她买单)。

这些都不是个例,美国人在寻找配偶时,更重视的是对方内在的东西,比如人品,性格脾气,爱好,是否浪漫,有生活情趣等。你在美国的征婚广告上很少看到女方对男性有经济条件要求的。上次看报上采访一些美国女性对中国电视征婚节目的评论,她们说她们很吃惊于中国女性初次见面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瞭解对方的经济情况和对对方经济条件赤裸裸的要求。更惊讶于一些女孩“宁愿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择偶观点!

美国女性去参加同学会,或者多年朋友聚会,比赛的是谁显得比较年轻,谁已经结婚并有幸福的婚姻,然后就是聊电影,音乐了,很少有攀比谁的先生更有钱,谁家买了什么车,几套房(美国绝大多数人都只有一套房)。我们处女孩子多,闲暇时候我们也曾比赛各自的先生,然后给他们排名,打分的依据是对方做家务的多少,脾气是否很好,对我们照顾的细微程度,多大程度上关注是否让妻子幸福。那个主管的先生第一,我先生屈居第二。

当然,美国也有少数女性希望千方百计钓到金龟婿,但是整体上讲,美国女性比较独立和自立,她们很少将要过好生活的愿望全部寄托在找个有钱人上面,那种自己无所事事整天惦记哪个有钱人能改变自己生活的女性即使如愿,她们不但不是朋友同事羡慕的对象,而是会被人同情和鄙视的。也正因为此,她们能够挑剔,能够等到自己真正心仪的人才结婚;而婚姻有了变故,她们也才敢果断重新开始。

多年前我们中国女性的形象是知书识理,贤惠体贴,现在这样的女子我相信还有不少,但是我不知道她们是否还是我们的主流。而那些大声嚷着找有钱人,以及宁愿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女孩越来越理直气壮。人人都向往过美好的生活,金钱也确实很重要,但是因为金钱而迷失了内心世界会丧失对真正美好生活的乐趣的感知。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的乐趣,工作上取得小小成就的乐趣,用自己挣来的钱请先生去一家好餐厅吃饭并骄傲买单的乐趣,或者只是和自己情同意合的爱人散散步的乐趣,这些都比物质带来的快乐要长久。

对那些自己游手好闲却幻想找有钱人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子,我始终觉得,如果一个女子不能经济独立,就不能享受真正高尚的爱情和优质的婚姻,因为你会因为钱委曲求全,因为钱而妥协自己对婚姻的要求。除了一门心思地想从对方身上得到多少钱财,你没有途径得到安全感。

来源:和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