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希腊神话说“诚信”(图)

作者:张黎明 发表:2011-10-09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罗密修斯是一个先知先觉者,他是人类的创造者。他虽然创造了人类,但也因为他欺骗了宙斯诸神而为人类带来了诸多灾难。我们且不论普罗密修斯是出于什么目的而欺骗众神,正是因为他没有用诚信去感动众神从而才引来灾难上身,甚至连人类应该得到最后的唯一美好的东西“希望”也失去了,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结果,值得深思。

故事是这样的:普罗密修斯知道天神的种子隐藏在泥土之中,他就用泥土和河水混和捏出了人类,他教会了人类利用宇宙万物创造物质财富,教会了人类劳动、生产和学习,使人们知道凿石、烧砖、建房、修路,利用药物治疗疾病,利用语言文字符号交流思想、计算等等……但是,他却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致命错误,那就是他用自己的聪明和机智欺骗了神宙斯。一天,他代表人类宰杀了一只公牛请宙斯和众神一同分享。他杀完之后,将牛肉分成了两堆。一堆放上由肉、内脏和脂肪用牛皮遮盖着,顶上放着牛肚子。另一堆比较大一些,他放上光骨头,巧妙地用牛的板油包蒙着。然而,全能全知的宙斯看穿了他的骗局,从容地去拿雪白板油的那一堆,当着普罗密修斯的面将牛油剥开,看到剥光的骨头,假装才发觉被欺骗似的对普罗密修斯说:“我深知道啊!我的朋友啊,伊阿托斯之子!你还没有忘掉你的欺骗的伎俩!”

于是,为了惩罚普罗密修斯的恶作剧,宙斯拒绝给人类为了完成他们的文明所需要的最后一种物质“火”。然而,普罗密修斯依然不悟,他就用木茴香枝伸到太阳车里点燃,把火种“偷”到了人间。又一次欺骗了神,这使宙斯更加大发雷霆。

宙斯立刻想出了惩罚的办法,他决定给人类一种新的灾难,命令火神赫淮斯托斯创造了一个美女潘多拉,让她带上装満灾难的一个匣子去找普罗密修斯的弟弟“后觉者”厄庇墨透斯。潘多拉按照宙斯的示意打开匣子给人间散布了许多灾害。在匣子的最底部深藏着唯一美好的东西“希望”,潘多拉在“希望”还没有飞出匣子之前就放下了盖子,将希望永远关闭在匣子里了。为了惩罚普罗密修斯的欺骗,宙斯还用坚固的铁链将普罗密修斯锁在了高加索山的悬崖峭壁上,每天还派一只鹫去啄食普罗密修斯的肝脏。

看过之后,不禁令人掩卷沉思,假若普罗密修斯不欺骗宙斯诸神而用诚实去尊重和感动众神,结果将会截然不同,也不会有这样的下场。故事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一个人失去了诚信,那么他就失去了整个世界,也失去了他自身。

来源:朝歌文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