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多重彩虹奇观(组图)

发表:2011-10-09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眨眼,你就可能错过这世间奇景:仔细看,这张照片的中间隐约可见两道淡淡的彩虹。这是一个“四重彩虹”中的两道。这张照片的抓拍成功终于证实了这一大气现象是真正存在的。

1、四重彩虹


四重彩虹(网络图片)

美国海军研究院的大气学教授雷蒙德·李(Raymond Lee)说:“这就像是你来到一个地方,当地人告诉你这里的热带雨林里有某种神秘的生物,但是他们只有故事,没有证据。” 雷蒙德教授最近刚刚在《应用光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阐述了三重彩虹发生所要具备的条件。

雷蒙德教授的研究启发了很多科学家,他们开始尝试去拍摄这种罕见的大气现象,而这一次他们竟然成功了。6月11日,有人在德国成功拍摄到了一组四重彩虹的照片。雷蒙德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时,那感觉简直太棒了。”

这里有一点需要澄清,那就是尽管名字叫做“四重彩虹”但是在一张照片上只能看到两道。这是光线在大气中的反射特性决定的。当太阳光线被大气中的水滴反射时,一部分光线会溢出并被分解成各单色,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彩虹。而每一次这样的反射过程中,光线都会变得比上一次暗淡,于是它形成的彩虹也相应的暗淡。当这样的反射发生3~4次之后,在光源入射方向——即太阳方向最后剩余的光线会在最初形成的两道彩虹的相反方向上形成极其暗弱的彩虹。

雷蒙德教授说:“要想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有一些条件。这样的条件对于观测者来说可都不是什么好条件。首先你需要非常昏暗的云层背景,然后,大气中水滴的分布必须非常均匀,或者雨一定要是倾盆大雨才行。”

这样的坏条件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尽管科学家们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已经从理论上预言了其存在,但是那么久以来却都一直没有人拍摄到过这样的奇景。

2、首张三重彩虹照片


首张三重彩虹照片(网络图片)

这是今年5月15日,人们首次在德国拍摄到三重彩虹的照片。第三道彩虹极其暗弱,需要进行大量的图像处理之后才能看得出来。

彩虹研究论文的合著者菲利普·拉文(Philip Laven)说:“这不是什么显眼的彩虹,这更像是色彩上出现的细微改变。这很难观察,你不能有任何疏失。”

3、阿拉斯加上空的双重彩虹


阿拉斯加上空的双重彩虹(网络图片)

彩虹,包括这种在阿拉斯加上空出现的双重彩虹,是光线在大气水滴中发生折射和反射的结果。当光线被反射两次,就会出现这样的双重彩虹。而如果反射发生了三次,就会出现三重彩虹,以此类推。

雷蒙德教授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太阳附近出出现三重彩虹的事实看起来似乎是难以置信的。人们会说我在那个方向看到过很漂亮的彩虹,所以彩虹一定都是出现在那个方向的。但是这一点都不奇怪,这就像是用镜子反射光线一样,它可以出现在不同的方向上。”

4、彩色科罗拉多


彩色科罗拉多(网络图片)

一旦配上美丽的背景,就像这幅摄于科罗拉多州的照片,彩虹就会显得特别壮观。但是雷蒙德教授说,其实这道彩虹和普通人家后院浇花的水管飞溅出的水花中出现的小小彩虹的“大小”是一样的。之所以前者大而后者小,只是因为我们看到的水管产生的彩虹是“大”彩虹的一部分而已。如果给它适当的条件,后院里的小小“水管彩虹”同样可以延伸至整个天空。

但是人们一般总是倾向于将自己所看到的彩虹同它所在的风景背景结合在一起,因此每当置身壮丽环境时,他们会受到更大的震撼,也就更加容易将彩虹也随之视为“壮丽”的了。

“换句话说,彩虹实际上仅仅是一种幻觉”,雷蒙德教授说。“当人们目睹双重彩虹,他们会显得很兴奋,他们随后便将这种兴奋感赋予了彩虹本身。”

他说:“就在上周,我在一家杂货店附近看到了一道几乎完美的双重彩虹,我很幸运,这是我将近20年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致。”

5、岛弧


岛弧(网络图片)

换一个视角,从空中俯瞰,这道双重彩虹几乎像是向下接触到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外的珊瑚礁海面。

多少年来,彩虹一直激发人们去思考,包括17世纪的著名法国哲学家和光学家笛卡尔。“我思故我在”便是出自他。事实上他还是一位研究彩虹的专家,但是他对于三重彩虹的观点却是错误的。他曾猜想人们应该能看到三道彩虹堆叠在一起的景象。雷蒙德教授说:“他是彩虹研究的先驱之一,但是这一点上他搞错了。”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