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可能令中美两国不少人感到恼怒的看法

作者:江国寂寂 发表:2011-10-11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今天在“参考消息”上看到美国学者卜大年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有些看法想找个地方说说,国内的论坛肯定是发不上去的,于是克服懒惰,翻到这里,又是注册又是登录的,只为一吐为快。

老卜讲的比较全面,看来是个少有的明白人,可惜过于隐晦。

中美到底是什么关系?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基于误判?如果正确回答这个问题,简直可以说得上是机密。但它又不是机密,因为这个答案,官方基本上无法形诸语言和文字,只能限于大家心知肚明。无奈大部分美国佬太认真,太不解风情,太不善解人意。有些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如何说得出口呢?好在中国的老百姓好骗,包括很多上过一点学,对自己的判断力相当自信的人,一样也上当。所以,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会使很多人不爽,甚至严重不爽。

认知国家之间的外交,首先要明确一个毫无疑问的原则:专制国家的外交,首先是为国内统治服务,然后是为专制集团的集体或个人的私利服务,就是不可能真正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服务。有了这个基本的认识,很多看似奇怪的问题,就不奇怪了。

西方民主文明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存在,是中国专制集团实现其统治和私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工具。在很大程度上,美国是中国专制集团宣传出来的假想敌。在很多普通中国人的意识中,包括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意识中,也括在一般中国军人的意识中,美国好象随时要对中国不利,一直在背地里阴谋策划要侵略或者吞并中国。中国专制集团在这一个宣传上做的非常成功。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维持统治权力及与之相关的私利。中国政府和国家机器的存在,好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保护本国人民不受美国的侵略与奴御,这虽然可笑,但事实就是这样。

中国的高层领导者,掌握权力尤其是军事权力的人,其实并没有把美国当成敌人。对于最高权力核心来说,现在已经突破了终身制和世袭制,掌握最高权力的人无法终身掌权,更无法传之子孙,他们最关心的是在位时牢牢把握权力,退位时如愿移交权力并保持地位和影响,至于要对美国怎么样,那不可能是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

以前毛先王在位时,他倒还真的对美国有点敌视,这有三个原因。一是没办法,中共衣钵来自苏联,而且当时斯大林对老毛在中共的地位有一定的影响力,老大哥又正儿八经跟美国死掐,那就只能选择“一边倒”,联苏反美。二是老毛早有当“世界王”的野心(当然这也是他说不出口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这一点也基本上得到了公认),当“世界王”的办法,无非是斯大林死后,老毛成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然后东风压倒西风。为什么要“压倒西风”呢?因为美英德法不可能尊其为“世界王”,只能压倒,所谓“超英赶美”。既然要通过当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哥,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争当“世界王”,自然不能跟“头号帝国主义国家”妥协。三是因为老毛是搞终身制,太子出事前也有意传位,因为前述两个原因他反美了,他下意识的怕被美国收拾,就如同今天朝鲜的金胖子,他敌视美国是完全有理由的。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中国现在的权力核心敌视美国是找不到理由的。近些年来中美之间的纠纷,无论什么事,中国都是一种态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是很明显的。炸南联盟使馆,中国专制集团的主要精力用来制止和防止国内学生示威。王伟坠机,主要传言是中国捡了便宜,所谓借此机会获得了预警机技术。如此等等。从来没讲过一句硬话,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动作。除了抗议谴责,还是抗议谴责。

具体到中国的整个专制统治集团来说,更不可能真正敌视美国。我们常讲一个笑话,就是说如果美国哪天发疯,丢几个原子弹把中国炸掉三分之一,中央把省部级官员全部叫到一起开会,讨论要不要打回去,结果必然是“算了”,“谴责一下就行了”。为什么呢,因为去开会那些人,他们的小孩、小蜜、家人、财产,大部分都在美国,怎么能打呢?就比如最近各种挨打的央视记者芮成钢,隐瞒连自己都是美国人的事实,帮着中共宣传中美对抗在中国骗钱。
所以,中国并不想把美国怎么样。

反过来看美国,实际上美国在很多场合还是针对中国的,或大或小的事。这就产生一个问题,难道美国不清楚中国领导层并不是真正针对美国,只是出于统治和权力、私利的需要巩吓、欺骗老百姓,真相是他们不但不针对反而最需要美国吗?难道连美国也被忽悠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美国佬也太不善解人意了。我想不可能。美国的情报能力不可能那样低下,美国的战略决策者也不可能那样弱智。

这不禁使我产生一种猜想:中国的专制统治集团跟美国是不是在演双簧?这里所说的美国,当然不是指美国整个国家,或许是一部分人,或许是某些势力、派系。

对于美国的民主政治,我是十分心仪的。然而我并不认为每一个美国人都是文明的圣人。美国的制度好,似乎也并不能一概就能决定每个人都是好人,每个人都高尚,每个人都不会想着以不正面的方法获取利益。

美国部分势力、部分人与中国专制统治集团唱双簧,共同欺骗恐吓压榨中国人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中国现在的专制统治集团就是美国变相殖民中国的代理人,只是这个代理人的自主程度很高,不由美国任命。

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组照片,全部都是中国的曾庆红家族与美国的老布什家族的合影,内容主要是曾家的人在布家的农场游玩,关系之密切,令人震惊,完全不是所谓两国领导人交往的礼节范围。当时我设想到一个场景,很为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感到悲愤。那个场景是这样的:曾和布分别在前一天的最高安全会议上部署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对美国、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与动作,第二天,曾就全家飞到布家,两家欢聚一堂,曾并代江向布致以至诚恭敬之意。这TMD都什么事啊!坑爹啊!

所以我总觉得,美国、美国政府,也是很复杂的,不排除其中的某些人,甚至是大量的人,与中国的权贵统治集团有一腿,心照不宣地狼狈为奸,合谋欺骗、恐吓、压榨可怜的中国人民。其实,故意“误判”中国对于美国的真实态度,保持对中国的“防范”态势,时不时的刺激一下中国,不但是为中国“同伙”恫吓人民制造“美国威胁”的口实,同时也是美国自己维持军备的需要。个中曲折,只有当事之人清楚,一般人,包括专门的学者,只能从事实的迹象进行推测。

中美关系这个问题,在两个国家养活的人,那可是大大的有。在中国,主要是宣传美国要打中国的,和准备对付美国打中国的。在美国,主要是研究中国到底要对美国怎么样、美国怎样应对的,和“防范”中国对美国不利的。总之是中国抗议不断,美国动作不断,却从不“擦枪走火”,相当默契。

老卜在他的文章中讲了一个观点:即使美国不干涉中国收回台湾,哪怕帮助中国收回台湾,中美关系并不会因此而改善多少。我深以为然。但是为什么呢?老卜没有讲。他不方便讲。

所谓台湾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中美之间演戏的道具,同时更是中共维持统治的一个工具。台湾实际上已经独立了,中共只是要求它不要到处宣扬,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呢?因为如果它到处宣扬,会使中共的有关领导人被政敌攻讦,要其承担听任民族分裂的责任,有关领导人可能因此而丧失权力。中共也不是真要收回台湾。不说它收不收的回,最起码的一点,如果台湾哪天自己发疯回归祖国的怀抱了,中共要安置的“吃台湾饭”的人就是个大问题,包括对台部队、中央和各省各市对台工作部门及其家属,少说也得几十上百万人。军费按道理就要砍掉三分之一。那些军头们能愿意?

中共本就没想收回台湾,又为何总说美国要阻止?

美国明知中共不想收回台湾,又为何总说要阻止,并要经常搞些动作?

演戏,演得再真它都是戏。

中国人民对于自己国家的外交没有任何发言权,有发言权和决定权的是中国专制统治集团的高层人物。而美国与对华政策有关的利益集团影响或左右着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国专制统治集团与美国有关利益集团的关系那是好得不得了,没有矛盾,不需要改善,但是,使两国保持一定的虚假的“敌对”姿态是双方的重大需要,并且是长期的需要,这跟所谓的台湾问题、货币问题、贸易问题其实木有多大关系。

点击与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