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国际经贸中耍赖必然难以久远

作者:刘青 发表:2011-10-1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新奥尔良水灾后,美国市场需要大量建材,中国大陆生产的石膏板获得前所未有的机会进军美国市场。然而美国屋主没有想到的是,大陆石膏板是一场建房噩梦。

媒体报道,使用大陆石膏板的屋主发现石膏板发出令人无法忍受的怪味,腐蚀电线、水管、家具等一切物品,而且令人头疼、恶心,严重危及健康。目前因此起诉的案例多达1500起,而且很可能还有更多诉讼将出现。

但是令人惊叹莫名的是现在被起诉和承担责任的只有石膏板的美国进口商,生产有毒石膏板的大陆厂商明显是最主要的责任者和被追诉主体,但是到目前为止,却逃脱诉讼,不负责任。

日前美国媒体介绍有关大陆石膏板诉讼说,石膏板进口商板纳公司在联邦法院达成协议,愿意向受害屋主赔偿5500万美元;同时布劳沃德郡巡回法庭裁决,不接受这一和解方案的受害屋主,可以选择退出,继续上诉,寻求合理赔偿。巡回法庭的这一裁决意味着板纳公司必须面对更多的诉讼和更重的赔偿,板纳公司将可能无力负担如此的诉讼责任而破产倒闭。

大陆生产有毒石膏板的企业可能涉及上百家,但是面对来自美国的诉讼而采取的态度却是不予理睬和不做任何回应。例如,美国联邦法院曾做出第一例判决,要求中国北新建材集团投资的泰山石膏板股份公司,向七位美国消费者赔偿260万美元;但是这家大陆公司既不派人出庭应诉,更是无视美国法院判决、完全不理睬。

在大陆只有一家德资企业可耐福,采取了负责的态度,出庭应讯,并协商赔偿。然而可耐福公司的积极解决问题的做法却遭到中共所掌管媒体的非议,《鲁中晨报》借一位石膏板业界人士之嘴,指责可耐福公司积极处理有毒石膏板的做法,可能存在不正当竞争。

谁都知道大陆媒体的态度,就是中共的态度。而这一态度明确要大陆企业耍赖、不承担责任;如不耍赖,则是讨好买家的不正当竞争心理作怪。大陆有毒石膏板在美遭到诉讼,大陆企业以无赖方式应对,只是中共在经贸中无赖手段的典型事例。

其实大陆有权势资本施展无赖手段,绝非个别,而是极为普遍、广泛的。现在香港和台湾都出现了一种性质的团体,即在大陆投资强遭抢掠而维权的团体。但是迄今还没有哪个香港或台湾人能够通过法律途径,将被抢掠的资产找回。

中共在争取加入世贸组织WTO时,好话说尽,承诺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然而时至今日,大陆对知识产权的侵犯日益增加,而且更为肆无忌惮。单单是微软一年在大陆知识产权的损失,就多达数百亿美元。而报纸、电视等媒体向国际公开的承诺,则被中共一推、二拖、三耍赖,搞得踪影不见。

表面上中共在国际经贸中耍赖,真是便宜占尽,又让世界万般无奈。世界上的确有的国家以无赖谋生,金家祖孙三代对政权世袭的朝鲜,便是典型将无赖当作谋生手段的政权。不论是对南韩还是世界上其它民主国家,只要缺粮、缺钱、缺少解决经济危机的物质,搞核讹诈、搞军事冲突、直到伪造美元等,所有的无赖流氓手段无所不用,直到国际社会出于人道,或者花钱买安宁的考虑,给朝鲜提供大批粮食和其它生活必需品,帮朝鲜解除饿死人的饥荒那类经济危机,朝鲜的流氓政权才会稍休息一会儿。朝鲜的共党政权就是用这种方式渡过了专制腐败政权制造的一次又一次经济危机,并且让金家能够沉浸在无比奢华的腐朽生活中。不过,中共是否也能够以无赖手段在世界上左右逢源,怕是难以如意的。

首先中共与金氏政权虽然所用手段相同,但是问题的性质则是完全不同的。朝鲜一般的情况下是饿死人的那类大饥荒问题,中共则是破坏国际经贸规则、捞取钱财的问题。国际社会就是知道朝鲜手段恶劣,往往出于解救朝鲜百姓性命的人道原则,也会不顾朝鲜金氏政权的邪恶而救援朝鲜民众。但是国际社会对于破坏国际经贸规则的危害,不会存在基于人道因素、放其一马的可能,只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而逐渐产生出应对方略,要产生的应对方略不排除惩罚性内容以确保规则,从而使经贸中耍赖一方为此付出比所占便宜更大的代价。所以在国际经贸中耍赖,必然难以久远。

其次大陆的经济已经严重依赖出口,国内消费远远不能消化大陆现有产品,在经济分配、两极分化日益严重下更是如此。而极度依赖国际经贸、又以耍赖手段进行,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掘坟墓。在不久将要出现的大陆经济衰退中,必然自食恶果,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