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百姓 妥善解纷的政治智慧

发表:2011-10-1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南巖任蒲州(今山西永济)刺史时,有一伙聚众斗殴的人,来到州衙告状。其中有一个人,被打得血流满面,颅骨都快要破裂了。

叶南巖见了这人的伤势,不禁动了恻隐之心。当时,自己的家中,就有治疗刀伤的特效药,很名贵。叶南巖便亲自到家里捣药,拿来供伤者使用。

然后,又命令将伤者抬到官舍中,托付给敦厚、细心的勤杂人员和僚属,严密看守。并且嘱咐说:“好好的护理,别让他伤风。如果这个人死了,那就是你们的罪责。注意:即使他家里的人来了,也不能让家人靠近伤者!”

此后,叶南巖简单地审理了这一案件,将行凶的主犯,即打伤伤者的人,收监处理,把其余的人,全部释放。有朋友问:“……你这样处理此案,究竟是什么缘故?”

叶南巖答道:“处理案件,必须以关爱百姓为本,要冷静,要顾全到方方面面。人们在互相争斗时,都没有好的情绪,因而特别狠。这个人伤势严重,如果不及时抢救,必死无疑。这个人如果死了,就必定要有人为他偿命,于是偿命者的妻子,就成了寡妇,孩子就成了孤儿。再加上与此案有干系而受牵连的人,就不止有一家,而是好几家,他们都会家破人亡。如果这个伤者痊愈了,那么这就不过是个聚众斗殴的案件罢了。而且人之常情,都想打赢官司,官司一经打起来之后,即使赔上亲骨肉,也在所不惜。所以,我坚决不让伤者的家属,靠近伤者,以免扩大事态,加深仇怨,无休止的纠缠,那就会生发出许多不幸。但愿事态会按照我的心意,平息下来!”

不久,伤者痊愈,双方的争执,也随之平息。有数十人,得以保全性命,或不受刑罚处分。

正是:
清官最爱是祥静:
百姓安居无纷争。
从来官司添祸患,
大讼化无尤利民。

来源:民初思韵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